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跌中哪些公司遭空袭 四行业是下跌急先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苗夏丽

  昨天上证指数一根下跌2.93%的大阴棒,报收2774.57点创出近3个月以来的低点。A股2000多只个股只有111只上涨,多达84只个股报收跌停板价格,A股似乎又开始经历一场阵痛。而从机构昨天的动向来看,“卖出”成为他们的首要选择,大宗交易也相当活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A股调整的强度。

  四行业是下跌“急先锋”

  上证指数昨日跌幅近3%,就申银万国23个一级行业的表现来看,有20个行业的跌幅超过大盘,其中餐饮旅游、黑色金属、化工和家用电器四个行业成为昨日A股下跌的“急先锋”,跌幅都在4%以上。不过这些行业中,除了餐饮旅游今年以来表现居中下游外,其他三个都属于表现居上游的行业,其中家用电器和黑色金属今年以来分别上涨了9.27%和6.62%,分别位居冠军和亚军位置。如此来看,昨天的下跌更像是资金对前期大幅上涨板块的“获利回吐”。

  相对而言,农林牧渔、建筑建材和金融服务三个行业,分别在部分地区大旱、保障住房建设以及估值较低的理由下,昨日表现相对坚挺,跑赢大盘,不过跌幅也都在2.5%以上。

  泛海建设成大宗交易主角

  如果没有泛海建设的成交,昨天大宗交易将出现极具萎缩,但事实却偏偏不是如此。深交所信息显示,昨天泛海建设在9.7元的价格成交了4117.95万股,成交金额高达3.99亿元,仅该公司一家就占了昨天大宗交易成交量的八成多。从近期的公告来看,如此大的成交规模,预计是出自控股股东中国泛海及第二大股东泛海能源之手。

  实际上,泛海能源上周四已经发布公告,称因自身经营发展需要,同时为优化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控股股东中国泛海及第二大股东泛海能源计划自2011年5月23日起的未来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出售所持公司,预计出售股份比例在5%以上。不过,中国泛海承诺在未来3年内,仍保持对公司的绝对控股。

  就今年以来的大宗交易来看,3月份曾出现高峰,当月成交143.7亿元,4月和5月的成交额也都超过120亿元,5月份尚未结束已成交122.3亿元,仅次于3月,整个5月份的大宗交易成交规模有望超过3月。

  约50只个股遭机构抛弃

  据记者粗略统计,5月以来有大约50只个股遭到“机构专用”的减持,昨天跌幅居前的大元股份、深国商、澄星股份、西藏旅游、东力传动、渤海物流、新大地产、山下湖等个股,“机构专用”都在5月份出现在其交易公开信息的卖方席位上。如西藏旅游,5月18日有4个机构专用出现在卖方席位中,累计卖出4214.8万元;康恩贝在5月17-19日股价拉升期间,机构专用累计卖出6711万股,昨日下跌7.42%。

  从行业来看,医药、房地产成为机构抛售较明显的板块。如医药行业中,康恩贝、桂林三金、翰宇药业、紫鑫药业等都被“机构专用”不同程度的减持;而大港股份、广宇发展、深长城、信达地产、万好万家等房产股也被基金等机构列入了减持的股票池中。

  昨日,新大洲A、东方宾馆、大元股份、耀皮玻璃4家公司的公开交易信息榜中出现“机构专用”身影,其中大元股份是纯粹的减持,新大洲A、东方宾馆则是有增有减,机构间似乎出现分歧;而耀皮玻璃则在跌停中开始有机构接盘,一“机构专用”买入7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