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大鳄对决:索罗斯清空保尔森增持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嵇晨

  索罗斯一季度沽空旗下所有黄金资产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近日披露,金融炒家索罗斯管理的基金在2011年一季度几乎沽清了旗下所有黄金资产,包括大部分SPDR黄金信托和iShare黄金信托基金股份,总价值高达约8亿美元。

  市场分析指出,今年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包括中东北非利比亚动荡爆发、欧洲债务危机悬而未决,以及全球通胀严峻,美国过度泛滥流动性导致美元疲 软,都推高避险商品黄金的价格,其现货价格曾一度在5月初上摸至1577美元/盎司,创下历史高点。精明的索罗斯选择此时获利离场,主要也是受到美国 QE2结束后可能在政策以及经济层面的不确定影响。

  SEC官方文件显示,截至2011年3月31日,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清仓了500万股IShares黄金信托基金,并减持了绝大部分的SPDR黄金信托股票约467万股,转向购买了包括麦克莫兰铜金等矿业公司股票。

  国内知名期货评论家认为,索罗斯的避险离场,可能担心经济出现通缩,减持行为也可能会对其他机构处置黄金资产产生一定影响,毕竟国际金价已经持续了近10年来的牛市,虽然诸多投资人依然看好黄金未来长期走势,但这也关系到目前国际上各国政策、经济的变化。

  一季度,美国其他对冲基金伊顿公园资本管理的埃里克·明迪奇减持了48%的SPDR黄金ETF,杜拉基资本管理公司也清仓原本所持的所有SPDR黄金ETF和部分巴利克黄金的仓位。

  然而,华尔街不是索罗斯的。站在对立面的另一美国对冲基金巨头保尔森,却在增加持有黄金头寸。SEC文件显示,截至2011年3月31日,保尔 森基金第一大重仓依然是SPDR黄金ETF,持仓和上季度没有变化,但是他却购买了多家黄金生产企业,包括首次增持了300万股黄金生产商盎格鲁黄金的合 资子公司盎格鲁黄金金融控股公司,以及巴利克黄金。

  吉姆·罗杰斯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依然长期看好黄金价格走势,别人怎么沽售那是别人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