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意大利经济复苏出奇缓慢 欧债危机恐现新感染体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严婷

  希腊债务违约的可能性让市场风声鹤唳。而正值此特殊时期,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下称“标普”)毫不留情地将意大利主权评级前景从“稳定”下调至“负面”,称未来两年意大利主权评级被下调的可能性为三分之一。

  标普此番言论一出,外界纷纷猜测意大利或将成为下一个陷入债务危机的国家,导致欧洲债务危机“传染”的风险大增。

  意大利偿债前景堪忧

  继上周五标普威胁意大利A+主权债务评级有下调风险后,意大利经济与财政部回应称,意大利将加快结构性变革并推进旨在2014年恢复预算平衡的措施。

  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Eileen Zhang上周五表示,标准普尔认为意大利经济增长前景疲软,为提高生产力而进行改革的政治承诺看起来也正在动摇。她补充称,潜在的政治僵局可能会导致政府财政状况下滑。

  意大利主权评级前景被下调的主要原因是该国直到2014年的债务削减计划面临下行风险。标普表示,负面前景意味着未来24个月意大利主权评级有三分之一的概率会被下调。

  但标普补充称,如果政府能成功取得实施旨在提高竞争力的结构性改革的政治支持,为加快经济增长及削减债务铺平道路,意大利主权评级就可以维持现有水平。

  作为对标普下调该国评级前景的驳斥,意大利经济与财政部长21日表示,意大利一直有能力为公共财务提供支持。意大利经济与财政部在报告中也称,一直具有偿还债务所需的经济和政治资源,而且未来也将如此。

  经济复苏出奇缓慢

  自从二战以来,意大利就背负了全球最沉重的公共债务,其复苏进程出奇的缓慢。虽然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意大利遭受的创伤比周边国家轻,然而近十年来,其经济增长却低于欧元区平均增长水平。

  2011年第一季度,意大利增长率几乎接近零,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1%,而同期德国和法国的增长率分别为1.5%和1%,即使饱受债务危机困扰的希腊增长率也在0.8%。

  2011年4月,意大利下调2011年、2012年和2013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这些年份的公共债务预期。2011年,意大利经济增长预期由之前的1.3%下调修正至现在的1.1%。而2012年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则由之前的2.1%下调修正至1.3%。2011年国内公共债务规模预期将达国内生产总值的120%,2012年将降至119.4%。

  近年来,标普对意大利主权信用评级低于另外两家主要评级机构——穆迪投资服务公司和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目前,穆迪和惠誉对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分别为“Aa2”和“AA-”。

  标普当天的做法遭到了意大利经济与财政部的指责。意官方表示,经济增长和公共账户方面的数据显示意大利“一直比预想的要好”。并称国际上另外一些机构,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盟委员会等都给出了与标普完全不同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