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苦盼救命钱 债务违约风险惊扰全球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希腊报纸《卡提美里尼》5月22日报道,希腊银行系统的现有资金预计只能维持到7月18日,如希腊不能在此之前得到来自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央行的流动性援助,届时该国将无力偿还债务、面临违约风险。

  近日欧债危机负面消息频传,市场恐慌情绪凝聚,23日欧元对美元汇率快速回落,美欧和亚太主要股市普跌,大宗商品价格呈动荡之势,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盘中跌破百元大关。

  希腊苦盼“救命钱”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23日承认,该国无法在2012年重返资本市场发债融资。2012年希腊将面临270亿欧元融资需求。

  根据欧盟和IMF对希腊1100亿欧元援助协议,第5笔援款为120亿欧元,计划于6月发放,这笔款项对于希腊能否支付即将到期的137亿欧元债务至关重要,如不能如期获得贷款,希腊将违约。来自欧盟、IMF和欧洲央行的三方审查团在对希腊经济状况进行评估后认为,该国没能严格执行援助协议规定的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计划,援助计划已偏离预定轨道。

  IMF于2002年提出,“国家破产”指一个国家对外资产小于对外负债,即资不抵债的状况;或一国主权债务大于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状况。根据这一概念,希腊早在2009年时就已挣扎在破产边缘,仅靠外部援助不断推迟违约时间。截至2009年底,希腊债务占GDP之比高达124.9%;至2010年底,这一比值攀升至142.8%。目前,希腊不断累积的债务总额已高达3270亿欧元。

  经济学家指出,假如希腊发生违约或宣告国家破产,该国银行系统将在挤兑潮中大规模倒闭,并波及欧洲其他持有该国国债和银行债券的国家,可能引发新一轮金融危机。该国的国有企业和资产将被拍卖偿债,直至债务还清为止。这意味着,希腊的经济乃至政治命运都将操控在债权国手中。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建议,希腊可效仿前东德的信托模式,建立一个脱离政府的私有化机构,尽快通过国有资产私有化偿债。

  安联保险主席米歇尔·迪克曼则提出,欧盟应对希腊实施类似于“马歇尔计划”式的援助,即将欧洲的劳动力和生产要素调配到希腊,将工厂开到希腊。通过一系列努力,确保希腊经济恢复并保持发展,重新回到资本市场。

  美元“被上涨”

  上周末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再降希腊评级,标普警示意大利债务风险。欧元对美元汇率继20日大跌1.08%后,23日盘中再跌1.07%。美元指数突破76关口,刷新7周高点。花旗银行称,目前欧元兑美元已处于快速下降通道中。瑞穗控股分析师内海吉田23日预计,欧元本周可能跌破1.4000美元位置。

  此外,在22日举行的西班牙地方选举中,执政的西班牙工人社会党遭遇30年来最惨重的失败,失去多个传统选区。加拿大皇家银行认为,选情体现出西班牙政府颁布的财政紧缩政策在国内遭受较大阻力,而反对党人民党进行财政改革的意愿不强,假如该党获胜,将令投资者对西班牙债务前景愈发忧虑,进一步拖累欧元走势。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美元低位反弹,与其说是美元走强,不如说是对手货币太弱,美元“被上涨”更为贴切。包括瑞银和德意志银行等多家大行分析师普遍认为,只有当美国二次量化宽松政策结束时,美元才会强劲反弹,在宽松政策和疲弱经济数据面前,美元后市走势变数颇多,预计长期仍将走软。

  受美元当前相对强势影响,23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盘中下跌2.35%,跌破百元大关。分析人士认为,美元的走强在一定程度上将使国际油价动荡不安,近期油价还会呈现继续动荡趋势。

  欧债危机引发投资者寻求避险,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20日涨至每盎司1500美元上方,涨幅达1.1%。23日盘中上涨0.27%。

  同样因风险情绪延续,23日,美股三大股指开盘齐跌。截至北京时间23日22时,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1.06%,标准普尔500指数跌1.1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1.61%。其中,标普500指数过去三周内累计下跌2.23%。(陈听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