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业部调研湖北大旱 全国夏粮丰收仍有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农业部获悉,5月20日至21日,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前往湖北省重旱区调研。

  据农业部有关人士介绍,湖北遭遇50年一遇的大旱,对农业生产已经构成了严重威胁。为保障长江中下游地区抗旱用水及航运安全,国家防总决定再次加大三峡水库下泄流量。

  受旱农田达1334.5万亩

  湖北防汛抗旱办截至22日的统计数据显示,除神农架林区外,全省其他16个市州的80个县市区均有旱情,受旱农田面积达1334.5万亩。其中,在田作物受旱572万亩(重旱104.8万亩),水田缺水741.7万亩,旱地缺墒20.8万亩;有76.1万人、17.5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湖北干旱已经7个多月了,夏粮减产是肯定的了。”湖北省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所长邹进泰研究员表示,预计今年湖北的粮食会出现较大减产。

  根据中国气象局发布的信息,1月1日~5月10日,我国长江中游地区降水持续偏少,湖北、湖南、江西三省的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一半以上,为近50年来同期最少。进入5月份以后,降水虽较前期略有增加,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等长江中下游地区,与多年同期相比仍偏少二成至四成。

  为保障长江中下游地区抗旱用水及航运安全,国家防总决定再次加大三峡水库下泄流量。5月20日至24日,三峡水库按1万立方米/秒左右控制下泄;5月25日至6月10日,三峡水库下泄流量将加大至1.1万~1.2万立方米/秒。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三峡水库开闸放水并不一定会影响其发电,不会对电荒的加剧或缓解有实质性影响。”但他同时指出,三峡水库加大下泄流量将对缓解旱情十分有利。

  今年夏粮丰收仍有望

  去年夏粮因天气灾害减产,曾造成价格上涨、市场抢购等连锁反应。如今,湖北等地遭遇大旱,使得当前的粮食市场又进入了敏感期。

  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副主任李国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夏粮的收成主要是小麦,湖北并不是小麦主产区,因此,湖北大旱对全国夏粮丰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去年由于大旱致夏粮损失30多亿斤的西南地区,今年呈现恢复性增产趋势。农业部种植业司副司长胡元坤表示,今年西南地区气候条件总体比较好,实现了恢复性增产,为丰收打下了基础。

  不仅如此,今年全国夏粮种植面积达3.4亿亩,其中,2亿亩水浇地小麦长势良好。胡元坤介绍,如果后期天气情况正常,今年夏粮很有希望再夺丰收。

  危朝安日前在部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办公会议上表示,当前夏粮长势总体较好,已搭起丰收的架子。现在距离夏粮大面积收获还有20天时间,要突出抓好小麦后期病虫防治,减轻病虫损失。

  本月17日召开的夏季粮油收购工作座谈会也传达出了类似的观点。该会议认为,各地保持了夏季粮油生产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小麦和油菜籽有望继续获得好收成。新粮上市后,小麦和油菜籽价格将在较高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有媒体报道,在黑龙江、安徽等地的部分粮食主产区,民营资本、外资、社会游资、国有资本等纷纷投资建设加工厂、仓库,在粮食市场“跑马圈地”,对未来我国粮食市场调控带来了新挑战。

  为了抑制粮价过快上涨预期,在夏季粮油收购工作座谈会上,国家粮食局表示要加大夏粮收购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企业入市收购资格和收购行为的监督检查,规范收购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