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江中下游粮食产区旱情推升粮价上涨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江中下游粮食产区的旱情仍未有效缓解,对于粮食减产的担忧加剧了市场短期内对粮价上涨的预期。不过业内人士称,对于国内粮食生产不必有太多的担忧;在关注国内天气的同时,还应关注国际粮食炒作对国内市场产生的叠加效应。

  23日,早籼稻期货主力1109合约早盘一度大涨近4%,最终放量上涨近3%,并带动其他谷物期货上涨。A股市场方面,虽然农业板块随大盘大幅下跌,湖南金健米业却逆势上涨,涨幅达到7.29%。

  经初步统计,重灾区湖北、湖南、江西三省的受旱农田面积近3000万亩,占全国耕地受旱面积的近1/3。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消息称,湖北省继5月上旬末降雨之后,5月21日至22日再度发生中度以上降雨过程。本轮降雨对缓解旱情有利,但大旱尚未解除。本轮降雨结束后,到月底尚无有效降雨预报,湖北省大旱仍将趋重发生。

  中央气象台的最新监测显示,1月1日至5月23日,长江中下游大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3成至8成。降水持续偏少导致江河、湖泊水位异常偏低,水体面积减少明显,农业生产受到影响。预计未来一周,我国华南地区雨量较大,长江中下游气象干旱区将以晴热天气为主,雨水仍较少。

  中粮期货农产品分析师佟远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从3月份以来,湖北、湖南、江西三个省份降水偏少,降水量比往年整体减少3成到4成,严重时减少7成以上。湖南和江西是早籼稻主产区,产量占全国一半,市场对干旱造成粮食减产的担心尤其明显。

  记者在地处洞庭湖腹地的湖南益阳市的几个乡镇走访时,粮农纷纷反映目前他们对无水可用的局面已经无能为力,早稻大面积绝收基本已成定局,改种一季稻也困难重重。

  今年,益阳市南县洪堰湖村种粮大户胡建在去年100亩的基础上增加了500多亩准备大干一场,但目前的局面极有可能让他一下损失20万元。他说,自己已经放弃了200亩完全失去水源的双季稻,剩下的400亩能改种中稻的就改种中稻,不行就改种晚稻,一切只能“听天由命”。

  据南县水利局副局长姚年华介绍,今年1月至今,全县降雨仅为160 .2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6成,南县境内各河流除淞澧洪道尚未断流外,其余5条河流已陆续断流,大部分河床过白。旱情已经造成全县71万亩耕地面积全部受灾,成灾面积达32万亩,绝收面积 达5 .6万 亩 , 经济损失超过8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