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产税全面开征难度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聚焦房地产调控

  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我国过去没有对个人住房开征房产税,民众普遍对开征房产税的认识不足,质疑声较多,而房产税又存在涉及面广,对利益的影响复杂,缺少代征代缴机制,征税成本较高等问题,所以全面开征难度很大。

  秦虹认为,如果试点城市能够在税制设置和征税机制方面上取得经验,且能让普通居民了解房产税对合理的自住需求基本没有影响,主要针对投资性需求,那么房产税在全国的普遍开征才有基础。

  对于市场上关于“上海和重庆两个试点城市房价没降,因此得出房产税不成功”的说法,秦虹说:“这说明,对房产税本身还有认识上的问题。从长远看,房产税是房地产市场的一项重要制度建设,是我国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从短期看,房产税试点迈出了改革的重要一步,对高价房的需求有抑制作用,有助于控制房价的上涨。”

  秦虹称,开征房产税有多重意义,它本身对房价的影响是间接的。房产税本身没有直接降价的作用,对房价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减少过度需求而间接发生作用,一个地方房价的涨跌最终还要看供求关系。如上海市在限购政策和房产税两重政策的影响下,一季度商品住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了25%,主要是投资性需求的减少,重庆市自开征房产税试点以来,高档房的成交占总成交量同比下降了27%。当然房产税作为一个长期制度建设,真正实现上述多重意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的试点仅仅是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