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银国际:股市大跌为市场气氛带动 料不会持续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交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银国际

  市场观点 – 昨日环球股市大跌,主要由市场气氛带动;相信不会持续。

  周一港股急跌。恒指低开低走,全日暴跌488 点,或2.11%,收报22711 点。盘面看,个股普跌,蓝筹和国企成分股无一上升。19 个超级板块全线下滑,且跌幅较大。媒体、保险,以及汽车与配件板块领跌,昨日分别下挫3.22%,2.88%,和2.77%。

  我们认为,主要有两大因素引起昨日股市的大跌。一方面,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升级。惠誉国际将希腊债务评级下调三个级别至B+,展望为负面,标普又将意大利主权债务前景由稳定调至负面。受此影响,近两个交易日美元急升,截至昨日港股收市,美元指数已升至76.17,期间突破多重技术压力,令国际商品市场与亚太区周边股市普遍下滑,从资金和心理两方面对港股市场造成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市场预期内地5 月CPI 料将持续高位运行,市场担忧中央或有进一步收紧的举措,打击港股人气。

  我们对港股昨日的暴跌并不太过意外,我们曾多次提醒投资者留心美元依然处于多头形态,港股未必迎来反转,以及近期波幅恐将加大的风险。从目前的情况分析,我们认为港股本周或仍将处于弱势,稍作整理后股指可能还有下跌风险,主要的原因是美元此轮升浪未止。我们预期美元上方的压力位在77.2-78.8,对应现时点位还有1.2-3.5%的升幅,利多的因素依然存在,还是此前所讲美国债务上限上调的议案可能于近期通过,而在二季度部分欧洲国家的还债高峰期,投资者对欧洲债务危机深化的担忧可能持续。

  然而,从基本面来看,我们并未见到港股近期的跌势有进一步加剧或长时间延续的理由。虽然我们见到近来内地部分经济指标有放缓的趋势,不过多数都在市场预期之中。恒指目前的估值在11.97 倍(基于11 年盈利预测),也处于合理水平。以上两点令我们相信港股进一步下跌的幅度可能有限。悲观一点看来,恒指有机会跌破我们之前提到的下限22500 点,不过估计应该能守稳22000点的水平。一旦稍后刺激美元上升的利多因素消退,在美元与其他货币利率差的作用下,美元恐将重回弱势,而港股将迎来反弹。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讲,此轮港股的下跌是一个逢低买入的良机,时间上我们建议投资者再耐心等待数日。

  亚洲股市疲弱,拖累美股昨晚下跌。道指下挫130 点或1.1%,收报12381 点。其中原材料和工业板块领跌。昨日未有主要公司公布业绩,亦未有经济数据出炉,欧洲的负面消息令市场气氛薄弱。

  昨日欧洲主要指数全线下跌。标普在周末把意大利的信贷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加上西班牙执政的社会党在地方选举中惨败,均拖累市场气氛。此外,冰岛最活跃的火山爆炸,阻碍该岛与附近的欧洲航班。

  股市消息

  5 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 初值降至10 个月低位。汇丰公布,5 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的5 月份初值数据下滑至51.1,为自2010 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较4 月终值51.8 回落。其中,产出指数亦创10 个月新低,进一步验证在抗通胀背景下,经济增长动力有所削弱。投入价格指数增速则创九个月来最低,为60.12。

  3 年期央票周一意外停发 市场资金紧是主因。《证券时报》获悉,5 月12 日重启的3 年期央票,短期内受制于流动性突然趋紧等原因,本周将不再发行。这与此前市场预期的隔周发行产生较大偏差,未来资金面波动或继续加大。

  电盈(8.HK)、城电(1137.HK)及有线宽频(1097.HK)齐夺得免费电视牌照。消息人士透露,广管局已收到专业顾问就研究香港可以容纳多少个免费电视营运商的报告后,初步同意接纳三家公司,即电盈、城电及有线宽频的申请,料本月有最终决定,然后交由行政会议作最后审议。如一切顺利,三间公司将可于第四季获发牌照。

  中铝(2600.HK)100 亿违规投资电解铝等项目。审计署2010 年对中铝公司2008 年度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发现中铝在2008 年累计投资近100 亿自建和收购10 个电解铝、氧化铝等项目,未经国家核准或未通过国家环保验收。

  神冠(829.HK)﹕销售较预期好,拟新增30%生产线。神冠主席兼总裁周亚仙表示,其中一个大客户双汇出事后,影响了公司部分订单,现时采购量仍未全面恢复;不过由于其他肉品企业如雨润(1068.HK)等有增加采购量,故整体而言,公司在1 至4 月份的销售好于预期。另外,公司有意新增30%或50 条生产线,至总数220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