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经理玩老鼠仓首次领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楚天都市报讯 中国第一起基金从业人员利用未公开信息进行违规交易被追究刑事责任。近期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作出公开判决,38岁的基金经理韩刚被判有期徒刑一年,没收其违法所得并处罚金31万元。

  2009年8月,深圳证监局在现场检查中发现了基金经理韩刚、涂强、刘海涉嫌违法行为并进行立案稽查。韩刚因情节严重被移送公安机关侦办,成为首例基金经理“老鼠仓”入刑案。

  顶风犯案受严惩

  2009年8月,深圳证监局针对基金从业人员利用未公开信息违规交易行为进行了一次现场检查,韩刚、涂强、刘海三名基金经理被立案稽查。

  2010年7月,中国证监会对涂强、刘海作出取消基金从业资格、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的行政处罚,同时还采取了市场禁入措施,而韩刚因情节严重最终获刑。

  2009年2月28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七)》首次规定:证券公司、期货经纪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的从业人员,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内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开的信息,违反规定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证券、期货交易活动,或者明示、暗示他人从事相关交易活动的,依照内幕交易犯罪的规定处罚,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过去因为刑法对“老鼠仓”行为未有明确规定,基金经理“老鼠仓”的违规成本明显过低。法律界人士认为,违法交易发生时间是否在2009年2月28日之后是决定处罚的一个关键因素。在2009年2月28日后,韩刚仍存在多次违规交易行为,获利较大。

  越线即丧失职业生命

  韩刚在案发前担任基金经理的时间并不很长,因利用未公开信息违规交易而获刑,职业生涯就此告终。近年中国证监会高度重视打击不法交易、利益输送等行为。2008年上半年,证监会查处了王黎敏、唐建利用职务便利和未公开的基金投资信息,通过其所控制的证券账户为私人利益买卖相同股票获利的行为。2009年对基金经理张野“老鼠仓”行为及时进行了查处。

  监管将更趋严厉

  分析人士表示,从海外资本市场情况看,资产管理机构从业人员利用未公开信息买卖股票牟利是个顽疾,海外成熟市场经过多年发展,已经逐步建立起对内幕交易监控、侦查、定罪等一套打击体系。

  有律师认为,韩刚不会是最后一个受到惩处的,以后对此类案件的司法打击力度将日益增强,“违法所得超过15万元可能都要移送”。 中国证券报

  投行夫妻涉嫌内幕交易被批捕

  涉嫌内幕交易的投行夫妻——谢风华、安雪梅潜逃生涯已划上了句号,两人于近期被批捕。此前,谢风华曾任中信证券企业发展融资部执行总经理、安雪梅曾任华泰证券投资银行部高级副总裁。

  2009年,谢风华离开国信证券到中信证券工作后未满一年,便被曝出利用ST兴业(600603)重组信息参与内幕交易。2010年6月上海市公安局经侦部门对谢风华进行立案。但是,谢风华已在2010年3月利用休年假名义前往香港,随后“人间蒸发”,成为国内首个涉嫌内幕交易逃匿的投行人士。

  这一事件在证券行业备受关注,谢风华的妻子安雪梅也因此被牵扯出来。安雪梅于今年5月上旬已经被上海警方逮捕。目前已查明安雪梅利用福建天宝矿业集团借壳万好万家(600576)、利用常州亿晶光电借壳海通集团(600537)重组信息进行内幕交易,非法获利167万余元。

  据知情人透露,安雪梅通过谢风华亲戚的账户于7.3元左右购入28万股万好万家。根据股价历史数据,不排除安雪梅购入万好万家的时间是在该股票停牌前一日(即2009年5月18日),万好万家复牌后连续走出了7个涨停板。

  谢风华安雪梅之前被批捕,但谢风华仍负案在逃。据了解,谢风华目前已在新西兰和前妻复合。在已查明的数宗通过谢风华亲戚账户进行的内幕交易案中,安雪梅均承认系自己一人所为。 证券时报

  韩刚1974年出生,1999年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经济学硕士。曾任国信证券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2001年7月进入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研究员、长城久恒基金经理、基金管理部副总经理、研究部副总经理。

  谢风华,1971年出生,高级经济师,北京大学金融学硕士,国内首批注册保荐代表人。国信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副总裁,后从国信证券跳槽到中信证券任投行部执行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