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支付宝将率先获得运营牌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在京揭牌

  支付宝将率先获得运营牌照

  本报讯 身处快车道上的中国电子商务,将因为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发放而再次提速。5月23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在京正式揭牌,有消息称,支付宝及众多第三方支付将率先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占据国内网上支付市场主流的民营第三方支付企业终于可以“名正言顺”搭建中国的第三方支付市场。

  尽管尚不知道何时会正式发放牌照,但“显而易见的是,第三方支付行业会因此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支付宝公众与客户沟通部陈亮表示,“更为关键的是,支付是电子商务的核心环节。一旦第三方支付行业获得发展,整个电子商务市场获得的助推效应会非常明显。”

  事实上,成立于2003年10月的支付宝,一直被看作是国内电子商务生态的里程碑。今天在众多团购网站和B2C平台上购物的消费者,或许想象不到,今天能够实现在网上轻松淘宝贝和选商品、轻松的等待送货上门,完全有赖于支付宝对整个网购消费流程的改造。

  电子商务因第三方支付而可信

  在支付宝出现之前,买家和卖家要实现交易只有两种方式。一是同城交易,也就是卖家和买家要在一个城市的线下完成钱货交换,这不仅限制了跨地区跨县市的在线交易,而且对于大城市用户而言,交通出行也不方便;二是银行转账,但是对于互相未曾见面的买卖双方,由于无法做到当面的钱货两讫,买家对卖家有多少信任度也是个问题。

  支付宝很简单地解决了这个问题——由支付宝来充当卖家和买家之间的资金池。买家在网购后,网购费用并不直接进入卖家账户,而是进入支付宝,当买家确认收货之后,支付宝再把费用打入卖家的账户。这就有效地降低了网络交易的风险,降低了网络诈骗的可能性。

  第三方支付体系完善让电商门槛降低

  有了成熟的支付网络和信用体系,支付宝不仅仅成为了淘宝上商品交易的基础服务,而且在物流和国内信用体系不完善的情况下支撑起了更多的电子商务公司和电子商务模式。

  从最初的淘宝卖家和买家,再到后来的航空公司和网游公司,乃至成为B2C网站开疆拓土的支付工具,支付宝的触角甚至还延伸到了港澳台和海外市场。

  目前,支付宝在第三方支付中的市场份额占比已经达到49.56%。截至2010年12月,支付宝注册用户数超过5.5亿,日交易额超过25亿元,日交易笔数达到850万笔。

  “电子商务作为新兴事物,其普及之初就呈现多元发展的态势。而不论电子商务以怎样的细分模式呈现出来,其都需要完成在线支付,这使得支付宝成为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最有力引擎。”艾瑞分析师胡媛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