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公司不积极 武汉买不到艺术品保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李泽玲)“一碰到大型艺术品展览,就总是担惊受怕,为什么保险公司不能设计专业的艺术品保险呢?”日前,一大型画廊负责人张先生在看到故宫展览品被盗的消息后,拨打本报记者电话询问。

  张先生是武汉一家大型画廊的负责人,曾遇到过给书画投保的尴尬。“有一次拍卖活动中有一批珍贵品种,总价值超过了2000万,当时曾担心过安全问题,想给这批书画投保,但询问了武汉几家保险公司,均表示这些艺术品无法估价,不能投保,也没有专门险种。”张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张先生不是遇到艺术品投保问题的第一人,武汉有些私人藏家也有过给收藏品买保险的想法,但苦于没有相关保险,最后不得不放弃。近日故宫7件展览品被盗,文物、艺术品投保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记者采访武汉多家保险公司,均称没有针对艺术品的专门险种,仅永诚保险有一种名为“珠宝商保险”的险种。永诚保险湖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珠宝商保险中的珠宝指的是金银、铂金制品、金条、玉器、首饰、钻石、珍珠、手表等具备商品属性的贵重财物。属于收藏品的古币、古玩、古书、古画、邮票、艺术品等珍贵财物及珠宝仿制品都不在上述珠宝定义范围内。投保时需提供成本价值证明。该负责人还指出,珠宝商保险只针对具有合法营业执照、生产或经营珠宝的工商业企业,包括开设珠宝经营专柜的商业企业开展,不针对个人收藏。

  太平保险湖北分公司专家告诉记者,艺术品一方面是真假难辨,另一方面价值也难以确定,保险公司一般会请专业人员对文物、艺术品估价,可能每个专业人员估出的价格都不一样,那么到底以谁的估价作为标准呢?这给保险公司的承保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导致一些保险公司不愿意去尝试这一块业务。早些年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太平洋保险公司等少数几家大型企业有涉及艺术品的担保项目,但主要还是开展承接对公的艺术品保险项目,不接受个人保单。

  据了解,去年年底,保监会与文化部联合发布《关于保险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确定了3家试点公司及第一批11个试点险种,其中就包括艺术品综合保险,试点经营期限为两年。但业内人士称,短期内还无法解决艺术品保险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