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宝马教授尹晓冰惹争议:兼任3家上市公司独董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长江日报》报道:开价值50多万元的宝马车去上课,手机号码有7个8,是3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称用在教学上的精力约占1/3——云南大学副教授尹晓冰近日与同行交流时“善意提醒”:“大学教师全心投入教学是种毁灭”、“教师用不着讨好学生”。他把大学教师分在“金字塔”的各个部分,处于底端的是仅会讲课的教师,中间的是又会讲课又会拿课题的,顶端的是“学霸”和担任行政职务者。

  报道一出,尹晓冰被网友冠以“宝马教授”,与众声批判相比,更耐人寻味的是他的个性表现也有欣赏者……

  反方

  有教师个性化才有大学多元化

  与宝马教授挨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南昌大学校长拍摄的MV,尽管唱歌跑调,却被网友大加赞赏。同样的不务正业,为何有天壤之别呢?其实这不难回答,只因二者做的事情不同,前者公然地称开宝马教学,而且一边教书一边当董事,这其实也意味着,前者有追名逐利之嫌,尽管人人都爱,但因自己往往求知而不得,故大多心生恨意。而后者呢?则是赶时髦,是新潮,是在化解与学生之间的代沟痕迹,饱受追捧也自在情理之中。

  但我要说的是,无论是开宝马上课的教授,还是拍MV的校长,其实都是个性老师的一种写照。这样的个性老师,即便暂时不受欢迎,也是大学多元化的前提条件,因而,对这样老师的出现,我们不应一竿子打死,而应给予适当的鼓励与支持。

  而且,我们必须正视的一个现实是,大学教育目前已经饱受质疑,很多人对高校教育尤其深恶痛绝,因为大学毕业的学生,很多人什么事情都不会做,与社会严重脱节。更甚的是,大学的教学方式也因循守旧、死气沉沉,根本就没有青春的朝气与活力。如是有不少人发问:有这样的大学,民族的希望何在?

  这样的发问或许带点偏激与情绪,但让人反思的是,现实难道不就是这样吗?我们的高校之所以不给力,不正源于此吗?而根本原因,除去固有的高校体制原因外,学校的教师不也是一个关键环节吗?如果每一个大学老师都像华中科技大学的“根叔”一样有个性,学生还会有隔阂感吗?那大学的多元化,不也就不再是纸上谈兵了吗?必须承认,个性教师是大学多元化的“发起点”, 先有教师个性化,大学多样化才有可能,如果对这我们也一并封杀,那就遑论什么大学多样化了。

  杨燕明

  正方

  丧失职业操守

  如果说尹晓冰在学生面前炫耀宝马车与7个8的手机号码是精英思维作怪的话,他“善意提醒”同行:大学教师全心投入教学是种毁灭,则是丧失了大学教师起码的职业操守。从当今大学现实生态来说,像尹晓冰这样兼职发财的教授确实不在少数。比如,前不久有人举报武汉大学长江特聘学者刘泉声违规兼职,同时担任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全职岗位工作,刘泉声教授对此超然淡定地回应“兼职已经是普遍现象”。不过尹晓冰的“毁灭高论“更露骨罢了,其背后扭曲的大学精神与价值观念值得玩味,教授兼职不能放任自流,更不能成为尹晓冰之辈炫耀的资本,而应该得到规范与制约。

  不可否认,教授兼职是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方式。对教授兼职不必因噎废食、一概否定。问题是,尹晓冰在云南大学担任着公职,拿着纳税人供给薪水的同时,又担任着三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教育部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从事有偿家教,而大学教授兼职、分红不亦乐乎,如何服众?

  有人曾撰文指出:专家纷纷做起被包养的“二奶”。这样的评价尽管有些对专家大不敬,颇有“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嫌疑。但是也客观反映了部分专家教授的现实生态与职业操守。尹晓冰自己不务正业,还有什么底气毫不畏惧地批评学生,奢谈教学质量与师道尊严?要拯救大学精神,让教授们秉持职业操守,不能指望他们的血管里自动流淌道德血液,而要对兼职、走穴进行制度规范,打开教授退出制度出口,成全尹晓冰们脱离“毁灭苦海”,一门心思做上市公司董事。

  胡艺

  分析

  “屁股”趋炎附势

  宝马教授这样的个性“直白”或许刺耳,但却阐释了一种无情的现实,捅破了让师道斯文扫地的最后一层窗户纸。

  教授不给本科生上课,早已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了。原因并不复杂,在很多高校,重科研、轻教学的氛围非常浓厚,且建立起了相应的考评机制。所谓“一流” 教授搞科研,“二三流”教授搞教学,就是一个形象的概括。国内某名校校长坦言,一般从事教学的教授的年薪为7万元左右,而有科研项目的教授年收入可达50 万到60万元。两相比较,有些人就会争着抢科研项目,而不愿搞教学。另一方面,上课与走穴的收入差距就更大了。教授在本校给本科生上课是本职工作,大都只有一点课时补贴,而到外面走穴,却可以拿到动辄数万、数十万元的红包。两相权衡之下,教授还有几分心思留在课堂上?

  对于大学而言,师生之间亲密接触,教学相长,本是一道迷人的风景。可如今,多数大学教授的“阵地”都从讲台和实验室转移到经济代言的窗口和四处走穴的酒桌上——在这样的功利教育语境中,尹晓冰认为“全心投入教学是种毁灭”也就没有什么好奇怪的了。如果其安心教学,显然就开不上价值50多万的宝马豪车,用不上有7个8的手机号码……所谓屁股决定脑袋,屁股趋炎附势,脑袋如何教学?很现实的选择。

  可见,规范教授安于本职,还是要从“根本”抓起——如果“重科研、轻教学”的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得不到应有的校正,利益驱动型科研和泛滥的“走穴”现象得不到有效遏制,指望大学教授道德自律全心投入教学注定是一种奢望。而相应地,尹晓冰这样貌似另类的以全心投入教学为耻的大学教师会越来越多。

  陈孜睿

  观察

  背后是社会的功利

  尹晓冰副教授的言论让人想起了“没有四千万别来见我”的董藩教授,因为太功利、太现实的想法,二位备受批评。但批评归批评,现实中不仅以上二位老师持这种观点,很多老师实际上也都如此。而无论是董藩的表态,还是尹晓冰的“大学教师全心投入教学是种毁灭”论调,其实都有被曲解的成分。对此,公众还是应该理性、全面地看待。其实,全部精力用于教学这本身或许也有问题,因为有的大学老师是学术性的,除了教学还要搞学问。如果仅仅因为这句话批评尹晓冰有失偏颇。

  这不是为尹晓冰副教授辩解,其实网友们的批评和热议,主要源于尹晓冰的“张狂”——我的电话号码有7个8,你买得起吗……正是从诸如此类的细节中,网友认为尹晓冰师德不够,把太多精力用于赚钱、发财上了。正如上个月很多对董藩教授的批评,源于他研究的房地产行业恰恰是最为诟病的民生问题之一。一些网友的愤怒,其实根本上是对高房价、房地产行业暴利的愤怒。这使公众把对教育的愤怒,对大学功利化的愤怒,都集中撒向了他们。当然,大学是社会最后的精神堡垒,确实不应该过分陷入世俗和功利之中。但大学不是乌托邦,社会上对大学和高校教师的寄望过高,或许也不现实。这既是社会的悲哀,也是高等教育的悲哀。

  不过无论如何,我们应该呼吁和坚持大学必须有底线。如果太多的大学教师都将精力用力发财上,大学必然没有希望。要改变这种现状,恢复大学的纯净,必须保证全身心投入教学与学术的大学教师有体面甚至令人羡慕的收入和社会地位。

  张燕

  ■评判

  教授中的“五道杠”

  “将全部精力都用在教学上”是“毁灭自己”,照此逻辑,则农民只种地是毁灭自己,工人只做工也是毁灭自己,清洁工只扫地也是毁灭自己……这一理论的真谛在于泡在钱眼里就是本事,穷尽各种手段挣到真金白银就是“能耐”。这是教授拿至少2/3的时间去“照亮商场、官场”的理论基础,究其实只不过都是“下三滥”的本领。

  狂傲的宝马教授比比那些更暴富的商霸官霸怎么样?人家7个8的手机至少五部,超过五百万的豪车至少十辆。看来,教授“张狂”得还不到位,“前卫”得还有点滞后,“另类”得还不够“行为艺术”。“7个8”的手机号,不过是教授中的另类“五道杠”,后者隐含了对权力的畸形理解,前者隐含了对炫富、炫霸、炫权的畸形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