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实物黄金投资需求猛增 银行介入影响较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黄金市场投资需求增长迅猛。世界黄金协会最新的报告称,今年一季度,中国已然成为全球最大实物金条和金币投资市场。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是黄金大牛市刺激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另外国有大型银行加入实物金条、金币的销售商阵营,客观上扩大了实物黄金投资群体的规模。

  最大金条、金币投资市场

  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中,世界黄金协会称,自2001年解除市场管制后,中国的黄金需求得到迅速增长,其黄金需求量的年均增速达到14%。报告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黄金年度总需求量 (金饰、投资以及工业需求总和)首次突破700吨大关,较上一年度增加了32%。

  最值得关注的是,2010年中国的黄金投资需求总量达到187.4吨,这与前一年度相比增长了71.1%。而这一增长势头在2011年第一季度得以延续,该季度中国大陆黄金投资需求量达到90.9吨,中国也由此成为了本季度全球最大的实物金条和金币投资市场。

  《报告》显示,全球经济金融态势仍不明朗的时期,作为货币性资产、全球货币以及风险分化手段的黄金,成为了国内投资者追捧的资产类别。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印度的全球第二大黄金消费市场。

  黄金需求未来十年翻一番

  实物黄金主要是以首饰金、金条、金币、金章等形式存在。尽管首饰金在实物黄金市场占较大比重,但从投资的角度来看,金条、金币无疑是投资者首选的品种。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分析,有四方面因素将进一步拉动中国黄金需求的增长。第一个因素是根植于中国文化之中的黄金投资传统。第二个因素则是新兴市场的通胀恐慌日益逼近。全球流动性过剩的状况导致资本大量涌入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这些资本流入对通胀产生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导致中国消费者纷纷转向黄金投资。第三个因素则是中国国内投资渠道有限,大量投资者日益转向将黄金作为储蓄和投资多元化的手段,而中国机构对提高黄金类资产分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第四个因素是中国顶尖经济学者均主张增加中国的黄金储备,以保存储蓄量,并对冲外汇储备的贬值情况。

  世界黄金协会分析认为,中国的黄金需求,可能在未来十年内翻一番。“鉴于中国黄金需求的近期动态,如果在更短的时间内实现这一增长,也不足为奇。”世界黄金协会表示。

  银行介入影响较大

  业内人士分析,实物黄金投资规模大幅增长,一方面与黄金大牛市刺激起投资者的需求有关,另一方面,国有大型银行加入实物金条、金币的销售商阵营,客观上扩大了实物黄金投资群体的规模。

  记者了解,近年来,工行、建行、中行、交行等国有大型银行纷纷加大实物黄金的销售和推广力度,纷纷推出各自品牌的实物金条,如工行的如意金、建行的龙鼎金等,交行还与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联合推出交行历史货币微缩金银条。

  值得注意的是,兼具投资收藏题材的金币、金条也开始走进银行的柜台,如中行、交行近年来都在代理销售人民银行发行的熊猫金币,受到额度的限制,每次上柜都供不应求。记者日前在交行上海分行了解到,2011年的熊猫金银币再度受到投资者热捧,很多投资者都是几十枚、上百枚的购买,很快就销售一空。近日,熊猫金币还被评为交通银行贵金属“最受欢迎产品奖”。

  交行历史货币微缩金银条发行

  晨报记者刘志飞报道 交行和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联合推出的“交通银行历史货币微缩金银条”日前正式发行。

  “交通银行历史货币微缩金银条”分金条套装和银条套装两种材质,六个规格。每套6枚,均按原版钞券等比例微缩设计,经浮雕、喷砂、局部抛亮、彩印等多道工艺精制而成。

  据了解,此次发行的“交通银行历史货币微缩金银条”以交通银行在民国时期发行的“第五版”和“第九版”历史货币为造型,选择了壹圆、伍圆、拾圆、贰拾圆、伍拾圆、壹佰圆六种不同面值的钞券,通过对正反面图案的微缩展示,将两个版次的历史货币进行了完整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