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资金面明显紧张 银行间拆借、回购利率大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周一银行间拆借利率和质押式回购利率双双大涨。各期限拆借利率全线上涨,1周和2周拆借利率分别大涨72.16、77.67个基点,隔夜拆借利率也已经高达4.008%。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涨幅惊人,1周和2周的质押式回购利率周一分别大涨18%、17.92%,双双突破5%大关。

  此外,央行公开市场未要求金融机构上报三年期央票需求,这意味着刚刚重启的三年期央票发行再度暂停,市场预计资金面紧张可能是主要原因。

  央行于5月12日重启了暂停逾五个月的三年期央票发行,由于暂停前的发行频率为隔周发行,所以依照以往的发行频率,本周一金融机构应向央行上报央票需求。但多家金融机构透露“并未向央行申报央票需求”,因此市场判断3年期央票发行可能再度暂停发行。

  “三年期央票重启的目的在于更长时间地锁定流动性,而随着央行持续的紧缩政策发挥作用,近期资金面已经明显出现紧张迹象,减弱了金融机构对该期限央票的需求,央行无意对不堪重负的流动性加码回笼。”财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剑锋表示,5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量环比减半,本就使市场资金面预期悲观,而月初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又使资金面雪上加霜。目前各大金融机构都在预备6月份的日均存贷比考核,5月末的存贷比考核也已经临近,未来资金面仍会继续紧张,资金价格再度上涨的可能性很大。

  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琢表示,最近短期资金利率出现大幅度波动,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再次出现倒挂现象,考虑到紧缩政策累积效应的不断显现,以及挥之不去的通胀压力,在央票发行再次遇阻的情况下,货币紧缩预期将逐渐强化。

  张琢认为,虽然央票上周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货币670亿元,但本次存款准备金缴款后,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的态势并未如市场预期的迅速缓解,而且在缴款完成后资金价格继续上行,显示连续收紧流动性后市场消化周期有所延长,预计后期利率中枢仍将小幅上移。

  另有消息称,银监会将从6月份开始按日考查各大银行的存贷比指标,对银行日均存贷比设定75%的监管红线。目前银行备战存贷比的方式就是高息揽存,经测算为达标全银行业需要吸存1.2万亿元以上社会资金,相当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4次。

  记者 李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