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去库存压力仍在 豆类上涨仍有隐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商期货 徐文杰 朱磊

  在北美播种推迟和欧洲小麦产区遭遇干旱的背景下,近期外盘小麦、玉米重新走强,带动大豆走高。尽管豆类获得比价支撑,但是笔者认为大豆播种面积预期增加,且国内去库存化压力仍在,目前豆类大幅上涨的基础并不扎实,后市仍以振荡为主。

  一、外盘天气炒作开始,大豆获比价支撑

  5月份以来,低温多雨天气持续影响美国中西部玉米、大豆播种。近期NOAA调整了美国5月下旬降水的预测,中西部地区降水偏多的概率重新被提及。另外,密西西比河流域附近的史上最严重洪水,也给玉米、大豆播种带来不确定因素。

  在播种面积减少以及单产不佳的担忧下,近期CBOT玉米期价飙涨,大豆也获得一定的比价支撑。不过,部分玉米面积转种大豆的预期也带来一定隐忧。

  5月末,随着玉米播种接近尾声,市场关注的焦点将集中到天气对大豆的影响上。经研究发现,大豆第21周(对应今年为5月23日当周)的播种进度增幅与大豆种植面积呈现较强的负相关性(相关系数-0.872),这与美国农业部开始调整播种面积预估有关。

  另外,大豆第21周的播种进度对实际单产的影响开始显现。播种进度低于15年均值的7年中,有5年的单产都低于趋势单产。在当前的潮湿天气模式下,后期天气的不确定性加大,届时将给大豆期价带来一定支撑。

  二、国内去库存压力仍在

  在外盘天气炒作开始之际,国内仍面临去库存压力。当前港口库存压力仍大,4月份至今,国内沿海港口(包括油厂库存)进口大豆库存总量始终徘徊在600万吨高位附近。且当前油厂和贸易商均亏损,据了解,大多数现货商均表示当前需要将库存控制到企业能承受的水平。

  此外,充足的政府储备抛售仍将继续,菜籽油临储仍剩余约60万吨,豆油储备还没动用(预计国储毛豆油约150万吨,2008/2009年毛豆油成本10000以上,顺价才抛)。因此,国内去库存化压力短期仍将存在。

  三、CBOT大豆总持仓和基金净多持续削减

  资金面上看,CBOT大豆市场,甚至是整个农产品市场,资金一直在持续流出,基金净多持续削减。

  最新CFTC持仓报告显示,截至5月17日,大豆总持仓545196手,较上周减少6431手,基金净多111723手,较上周减少2629手,总持仓、基金净多均为连续第6周大幅削减,其中,大豆总持仓水平已经较2月中旬削减25万手,基金净多持仓水平更是只有2月份高点的一半。从历史经验可知,豆类大级别上涨行情必须有持仓量的配合,而如果持续发生持仓减少而价格上涨的背离,通常意味着行情隐含由强转弱的风险。因此,需关注后期资金能否重新入场构筑天气升水,如果资金继续离场,大豆将上涨乏力。

  四、豆类短期仍缺乏大幅上涨动能,振荡为主

  综上所述,近期外盘小麦玉米行情重新走强,给大豆带来比价支撑,但由于玉米播种推迟带来部分播种面积转向大豆,而且国内去库存压力仍在,豆类仍缺乏大幅上涨的基础,维持宽幅振荡的可能性较大。

  技术上,预计美豆在1400美分一线遇阻,操作上在美豆有效站上1400美分前仍应以宽幅振荡思路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