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淡季电荒或开调电价窗口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1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汇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电荒已经不是新闻,只不过今年来得早来得猛才成为话题。距离夏季用电高峰还有月余,浙江、江西、湖南、重庆等地就遭遇“淡季电荒”。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警,迎峰度夏期间电力缺口保守估计将达3000万千瓦,相当于两个安徽或三个重庆的发电总量;如果电煤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旱情继续影响水力发电,并且出现持续异常高温天气,电力缺口将继续扩大。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火电企业发电积极性不高是直接因素。考虑目前电力装机能力应能满足需求,而且政府将会陆续出台相关政策,预计至少今年不具备出现大规模电荒的基础。

  发电企业“不积极”

  “这是2004年以来中国所面临的最大一次电荒,范围和深度都是前所未有的。”中电联称。不过,在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林伯强(专栏)看来,尽管本轮“电荒”十分严重,但是2011年很难说是“2004年以来缺电最严重的一年”。

  据他分析,2003年至2004年的缺电,主要是由于电源不足所致。当时的电力紧张表现为全面的装机不足,发电机组利用小时数在2004年达到顶峰:全国利用火电5991小时,机组利用率接近饱和,属于“硬缺电”。而始于2011年初的“冬季电荒”到现在的“淡季电荒”,电力短缺集中在个别地区,不能简单地归结为装机容量不足。预计2011年全国利用火电在5300小时左右,该数值低于2003年至2006年的平均水平。换句话说,本轮“电荒”可称作“软缺电”。

  记者了解到,除了南方大旱、高耗能产业用电需求复苏等原因,造成今年较大面积电荒提前到来的深层次原因,是煤电价格没有理顺造成火电企业亏损严重,发电积极性受挫。国内目前有逾八成的电源装机是火电。2007年以来电价只上调了15%,同期煤价却已经大涨75%。1-4月,五大发电集团火电生产业务亏损105.7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亏72.9亿元。

  因此,林伯强分析认为,由于电煤供给“不给力”,所以发电企业生产“不积极”。与2004年发电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不同,按照目前的电力装机能力,本应能满足需求。

  多管齐下抑制电荒

  从目前来看,上调电价无疑是缓解因煤价高涨引发电力短缺的最好办法。支持这一观点的人士认为,涨价可以淘汰一批耗电量大的落后工业,刺激绿色能源的发展,对完成减排指标也有好处。但是,电价调整牵一发而动全身。

  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拟补充部分电荒重灾区上网电价,加上4月上旬已上调的全国16个省市的上网电价,全国近20个省市的火电企业的成本压力有所缓解。但上网电价是电网向电厂收购电量的电价,而销售电价则是电网企业向全社会的终端用户(包括农业、工业、服务业和居民)销售电能的价格。多位专家据此指出,其本质是电网企业承担了火电企业的成本上涨,而电网企业不可能一直承担着火电企业的亏损,这种成本压力向终端用户释放只是个时间问题。考虑到国内的通胀压力依然存在,专家建议,提高电价,尤其是销售电价,应该首先上调工业电价,居民用电应该以需求侧管理的方法来解决。

  林伯强预测,政府可能在用电旺季来临之前就采取多项措施,包括微调电价、协调煤价等,产业链上的煤炭、电厂和电网各方都要做出让步;且政府仍将继续采用行政手段抑制合同煤价上涨,并建议中央政府收取煤炭特别收益金以保障电煤供应。长期来看,只有理顺电煤价格机制,同时发展水电、鼓励低耗能产业发展、加强电网建设,才能从根本上消灭“电荒”。

  本报记者 张晓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