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齐白石作品半年涨幅达286% 击鼓传花让价格飞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1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晚,中国嘉德2011春拍首次推出的古代及近现代书画联合夜场,该夜场总成交额超过十亿元人民币。其中,齐白石最大尺幅作品《松柏高立图 篆书四言联》以8800万起拍后,经过逾半小时、近50次激烈竞价,最终一位场内买家以4.255亿元人民币将其收入囊中,这也创造了中国近现代书画的新纪录。

  南京一家艺术品公司的负责人认为,经过齐白石的这件作品,中国近现代书画又迈上一个新台阶,“从前年开始,齐白石、张大千、林散之,价格就成倍看涨,到了现在,真正的收藏家在拍场上可能只有看的份了,因为太贵了,现在在拍卖会上举牌的不少是老板、企业家,对他们来说,买画跟买房买地是一样的,钱只是数字。”他认为,这些一线名家的作品,只要是真的,毫不手软应该拿下。

  最近两三年,近现代书画以齐白石、张大千为领军人物,高价频出。齐白石的作品去年秋季的平均成交额是860597元/平尺,到了今年春季,不算上面这幅天价作品,已经到了1107261元/平尺,半年涨幅达286%。

  一位收藏界人士告诉记者,现在的收藏市场有人囤货,市场资源稀缺,导致价格不断上涨。这并不是个好现象,很难说市场会不会回调。“还是击鼓传花的游戏,总有人接最后一棒,市场如果有足够的资金愿意托起来,那没问题,一旦有人抛货,那价格肯定会狠狠跌。” 快报记者 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