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钢审计结果曝多项问题 被合作企业占款超7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1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20日,审计署通报了中钢集团2007-200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审计结果显示,中钢集团在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投资管理、经营和内部管理等方面,均存在各种问题。

  其中,审计署披露的中钢集团的问题包括,中钢集团被合作伙伴占用资金88.07亿元,其下属公司虚增销售收入19.82亿元。中钢集团海外业务平台中钢国际违规发放奖金73.46万元、虚列支出转移资金17.68万元、利用假发票报账8万元、销售钢材亏损233.9万元,并以佣金形式调节关联公司利润2.17亿元,等等。此外,中钢集团违规投资天津房地产项目,并违规招标。中钢国际3个境外投资项目未遵守相关规定,并违规从事期货交易导致184.68万元难以收回,以及炒股浮亏数千万元。

  在上述各大问题中,尤以“下属公司虚增销售收入”和“被合作伙伴占用资金”两大问题最为突出。而这也正是由中钢集团急于快速做大但又缺乏有效管控导致的。

  虚增的销售收入

  在钢铁业业内,中钢的营业模式一直受到“一买多卖”的质疑。中钢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中钢旗下多家子公司分布在钢铁产业链的多个环节,容易操作“一买多卖”甚至“循环买卖”。

  上述人士解释,中钢澳大利亚公司的货物,一般卖给中钢的海外贸易平台中钢香港公司,香港公司再专卖给国内的炉料公司,炉料公司又可以专卖给下属贸易公司,最后才到中钢的客户手中,由此,一批货物的销售收入往往会被重复数次计入。

  本报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获悉,中钢与钢厂之间的合作,往往是中钢从一家关系密切的钢厂买入钢材,然后又将这批钢材卖给中钢另一家子公司,这样既可以增加销售收入,又可以避免公司内部销售收入抵销。“中钢与纵横钢铁、山西中宇就存在循环交易。”知情人士称。

  虚增销售收入有利有弊,但对于中钢这家急于上市、急于扩大规模的央企来说,虚增销售收入利大于弊。

  在一次钢贸商融资论坛期间,一位银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中钢有上市需求,虚增销售收入有利于融资,也有利于提高企业知名度。2004年,中钢集团的销售收入为201亿元人民币,而至2008年,其销售收入已超过1600亿元。2010年,其销售收入更是攀升至1860亿元,位列美国《财富》杂志全球500强第352位。

  不过,中钢“做大”的手法并不隐秘,在钢铁业和融资圈已是公开的秘密。本报记者从多位银行人士处获悉,随着中钢财务问题的陆续披露,多家银行可能停止向中钢贷款。

  被占用的巨额资金

  本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中钢除了被山西中宇套款40多亿元,河北纵横钢铁占用中钢的资金额度可能更大。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截至2010年,纵横钢铁拖欠中钢的款项高达70亿元。

  中钢与纵横钢铁之间的巨额债务,源于双方2007年的铁矿石交易。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中钢一开始是为纵横钢铁提供铁矿石,但随着纵横无法按时还款,中钢不得不将债务关系转为投资关系,发展至今,中钢下属多家公司均与纵横展开交易,包括设备公司、贸易公司、炉料公司等。

  纵横钢铁在沧州的热轧基地,即由中钢承建,总投资160亿元。而中钢设备承建的沧州纵横黄骅新区钢铁联合企业高炉三期工程,已于今年1月全面投产,实际投资人为中钢集团。

  不过,河北省冶金工业协会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称,纵横钢铁目前销售不错,可以排在河北省钢铁业前五名。而中钢多位管理人士则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纵横钢铁的占款额度已减少,但依然大部分没有收回。

  为了解决这些债务问题,中钢除了为山西中宇引入投资者,还曾试图对纵横钢铁重组,但最终以失败告终。本报记者获悉,2009年下半年,中钢曾试图引入钢铁富豪杜双华(专栏)重组纵横,杜双华也曾计划在纵横钢铁的新基地河北沧州重新开始布局钢铁业,但最终未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