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坎贝尔:市场面对二次量化宽松退出和欧元僵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伊恩?坎贝尔:市场勇敢面对二次量化宽松的退出和欧元僵局

  市场似乎正处在一个矫正性的转折点上。大宗商品已经遭受一次冲击,但仍可能会有面临另一次。股票市场转向或许就要到来。最大的宏观焦虑来自欧元区周边国家。但市场上仍然存在催化因素:随着通胀推高利率,以及美联储终结6000亿美元印钞行动,市场将不得不在没有免费货币的情况下进行应对。

  对于欧洲能否筹措到资金为其危机买单,疑虑在不断增加。欧洲央行上周清楚地表示反对资助希腊银行,即使是在希腊对其债务进行可能的重组之后。欧洲现在吵作一团。希腊主权债务违约和债权人遭受损失的风险在不断增加。这种情况对欧洲银行股票的影响几乎让人不敢想象。

  由于投机者做空美元获利,欧元兑美元一直在升值。但美元的套利交易现在正在反转。这导致了石油和其它大宗商品价格大跌。中期来看,这对全球增长是好的。而短期来看,这尤其威胁到石油天然气行业的估值。

  当前最不令人讨厌的一点当属中国防止经济过热的政策已经开始产生效果了。中国制造业增长已经放缓至十个月以来最低点。不过,很明显的一点是,超低利率下的全球复苏、钞票印刷以及美元作为融资货币的愉快组合已经结束。我们必须面对一个更为严肃的世界,这里面,美国在稳健增长、亚洲的增长中伴随着通胀,而欧元区的增长在核心国家很可靠,但在周边国家却缺失。

  在前期上涨的新兴市场里,股票投资者看起来尤其脆弱。上证指数跌至三月最低就是压力的显现。

  基金跟踪公司EPER称,全球股票资金截止18日的周净流出为70.7亿美元。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约为15倍——泡沫并不大,但考虑到美国复苏仍然缓慢,以及全球风险局面,这一数字并不算很低。

  相关背景:

  本月汇丰采购经理人指数预览值为51.1,为2010年7月以来的最低值;四月为51.8。欧元区五月份制造业PMI从四月份的57.8跌至近七个月以来最低点55.4。

  欧元对美元5月23日下挫接近1个百分点至1.40美元以下,为近两月最低。欧元兑瑞士法郎亦跌至历史最低的1.2323。

  亚洲股票大跌,上证指数跌2.9%,MSCI亚太指数跌幅逾2%,是三月底以来的最低点。

  美国基金跟踪公司EPFR Global称全球股票资金截止到5月18日的周净流出量为70.7亿美元,而债券基金的净流入量为45.9亿美元。新兴市场股票出现16.4亿美元的净赎回,是自三月份的第三周以来首次每周净流出。

  伊恩?坎贝尔是Breakingviews专栏撰稿人。曾是荷兰银行新兴市场部门的首席经济学家,经济学人智库拉丁美洲的区域主管。2000年成为新闻从业者,开始为《华盛顿邮报》、《泰晤士报》、《独立报》、《经济学家》等刊物撰写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