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定富:国内保险业创新不足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国内保险业的问题是创新不足,而不是创新过度。 ”在5月20日的2011陆家嘴论坛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专栏)在主旨演讲中坦言,“十二五”期间,创新将是保险业进一步发展的动力之一,保险监管将继续鼓励基于市场需求的创新,但必须加强对创新的及时跟进和评估。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新兴保险市场之一。 2010年,国内保费收入达到1.45万亿元,保险公司总资产超过5万亿元,是2005年的3.3倍。但在吴定富看来,国内保险业起步较晚,基础薄弱,是典型的转轨市场和新兴市场,总体上还很稚嫩。在这样的条件下,做好保险监管工作也需要创新,既不能简单照抄照搬成熟市场的做法,又要兼顾金融市场的规律。

  谈及和上海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两年来所取得的成果,吴定富表示,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已经在诸多项目上取得创新突破,收获丰硕成果。服务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和民生建设,是保险业的社会责任,与上海市政府的合作正是这种社会责任的体现。立足当前,着眼“十二五”,合作双方在巩固和拓展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加大创新力度,选好切入点,找准突破口,强化试点成效,努力提高效率,注重防范风险,尤其要在国家重点项目上取得更大突破。

  中国人寿保险 (集团)公司总裁袁力表示,对于国内保险业来说,问题恰恰是创新不足,为此需要大力倡导和加强自主创新,为保险业的发展注入不竭的动力。目前看来,保险行业特别是在适应日益增长的经济社会发展对保险的需求、老百姓多元化收入增长对保险的需求、市场经济体制、机制变化对保险的需求等方面,创新还缺少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

  中美联泰大都会首席执行官贝克俊认为,创新的同时必须把防范风险作为一个底线。以变额年金的产品创新为例,其基本做法就是考虑不断创新和防范风险。变额年金在部分城市试点,产品形态在保监会的带领下做了比较严密的规划,包含着几个基本方面:怎样保证最低利益、累计利息的利益以及年金的最低保障利益。 (纪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