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农业部:中国将加大从美国进口猪肉力度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美国农业部称由于经济强劲增长和市场需求,以及中国猪肉产量下滑,为满足国内市场猪肉供应,中国将加大从美国进口猪肉力度。

  综合媒体5月24日报道,为缓解国内猪肉供应紧张,中国将加达从美国进口猪肉力度满足国内需求。

  美国农业部(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近期发表题为《美国出口到中国的猪肉在增加》的报告称,由于经济强劲增长和市场需求,以及中国猪肉产量下滑,美国出口到中国的猪肉自2010年夏季起迅猛增长。

  2010年7月起,美国出口到中国的猪肉销售量跳涨到1万吨/月,而2011年一季度出口量一直维持和超过这个数字。截至2011年2月的八个月内,美国累计对中国大陆出口猪肉达19.25万吨,货值为1.69亿美元。出口到中国香港(大部分又将流向内地)也达6.36万吨,货值为9200万美元。

  该报告指出今年以来美国猪肉占中国进口猪肉比例达59%。同时该报告还预测,由于本地供应不足,美国对中国的猪肉出口量持续增长的势头最起码可保持到这个夏季,甚至持续到明年。

  2010年3月,中国同意解除对美国猪肉进口限制,而与此同时,中国的猪肉价格一路飙升,根据市场观察人士,猪肉价格上涨趋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3月上旬以来,全国猪肉价格稳步上涨,进入4月份后,价格逐步企稳,4月下旬开始,猪肉价格又现涨势,且涨速有所加快。5月14日与5月1日相比,近半个月全国猪肉价格上涨1.2%,较4月下半月的涨幅增加0.9个百分点。目前全国猪肉价格已同比上涨43.5%。

  分析人士称,2008年至2010年猪肉价格大幅下挫,众多养殖户损失惨重,养殖户养猪热情不高,农民养猪数量减少严重。目前中国猪肉供应紧张主要是因为生猪存栏较少,并且饲料成本等较高更降低了养殖户的养猪热情,国内去年因生猪疫病频发、猪肉价格大幅波动而淘汰掉的产能短期内今年内很难恢复。

  从供需上看,目前生猪供给和猪肉需求之间存在近10%的缺口。目前在饲料成本高企、当前存栏量不足、部分养猪户受疫情打击补栏积极性不高等因素支撑下,后期猪肉供应量必将紧俏,因此加大进口或许成为目前最好的解决策略。

  (秘丛霞 实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