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谷歌:攻于算法 或已兵败社交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企业家》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精于算法的谷歌或许可以计算出人们的搜索意图,却无法计算人的社交行为。

  虽然谷歌前CEO埃里克·施密特在媒体面前通常把谷歌面临的最大敌人指向微软的必应而非社交网站Facebook,但是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在重回CEO职位后的第一周就在发给公司全体员工的备忘录中表示,不论是否参与谷歌社交产品的工作,谷歌所有员工年度奖金有25%将与谷歌2011年社交战略的成败挂钩。

  就在佩奇发送备忘录的时候,谷歌推出了它最新的社会化产品Google+1。很明显,这是一个和Facebook Like类似的产品,目前用户可以点击搜索结果边上的+1按钮来推荐搜索结果,而谷歌也有计划将+1功能扩大到所有谷歌的服务甚至所有网站。

  这是谷歌在社交方面所做的又一次努力,现在还很难说Google+1是否会成功,但之前谷歌关于社会化的尝试基本上都以失败告终。谷歌曾经收购过多家带有社交性质的网站,但这些网站一旦归入谷歌旗下,他们的命运都以悲剧收场;而谷歌自己创建的社会化产品也都难逃被关闭或者放弃的结局。

  从产品角度来说,谷歌最拿手的是用自己的免费服务挑战付费服务,最典型的就是Android和Google Apps。这也是谷歌和自己前辈的竞争优势,但是社交网站都是后来者,本身就处于免费时代,谷歌没有办法再减少用户的使用成本。

  不过谷歌并非没有社会化产品。谷歌曾经拥有可以挑战Twitter的Jaiku,拥有FourSquare的前身Dodgeball,甚至还有发布时间比Facebook还要早几天的社交网站Orkut。一位前Orkut员工表示,在谷歌内部,从员工到老板都认为社交网站只不过是一种娱乐形式,而非实用工具。Facebook的员工一定是Facebook的狂热爱好者,而Orkut的员工除了工作之外,基本上不会使用自己开发的产品。

  DNA或许是谷歌的社会化尝试总是以失败告终的最大原因,就好像做软件起家的微软在搜索上始终难有起色。微软主要收入来自Windows和Office,所以无论微软如何强调自己需要在互联网时代做出改变,他最大的投入仍然是在利益最高的领域。谷歌的情况也是如此,几乎所有收入都来自搜索广告的公司自然会把精力集中在搜索业务上。

  谷歌重视社交也是为了抓住未来收入增长的机会。随着更多品牌广告主开始更多地在互联网上投放品牌广告,展示广告的市场已经越来越大,而谷歌也早在2007年就收购了DoubleClick来布局品牌广告平台。但是社交网站显然为品牌广告提供了更好的展示平台,这也将直接影响谷歌未来的收入。

  据《连线》杂志记者史蒂芬·列维的新书《In the Plex》透露,谷歌前10位员工之一Urz Holzle去年就在内部备忘录中急切地表示,如果谷歌再不想好自己的社交战略的话,麻烦就大了。而谷歌社交团队也将自己取名为 Emerald Sea,这个名字来自阿尔伯特·比尔史伯特(Albert Bierstadt)的一幅名画,画中巨浪正在冲撞一艘船,显然,Facebook 就是社交巨浪的最好代表,而谷歌就是那艘船。

  现在谷歌显然还没有找出应对巨浪冲击的方法,他推出的很多社会化服务也都以改进搜索结果为目的。比如这次新推出的Google+1就希望引入人们的操作来改变搜索算法,从而更好地提供搜索结果。这就导致了谷歌的很多社会化服务并不是以人为核心,而社交的本质其实都是关于“人”而非“算法”。谷歌精于算法,算法或许可以算出人们的某些搜索意图,但无法计算人的社交行为。这才是问题的真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