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国信证券:关注新版药典标准提高(荐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上期批签发月报中我们发现大多数产品批签发量下降的情况并提示投资者注意。目前了解到,批签发工作受到新版药典、新版GMP标准提高的影响。新版药典的制定和具体的执行属于不同的部门,各部门在对新药典的理解上存在差异,导致企业送批数量大幅降低,品种也减少。药典制定者、企业、中检所三者的不同理解导致批签发工作进展缓慢。新本GMP则要求已经批准上市的产品,必须在13年12月底前达标,新申请上市的产品必须立刻达到标准。新版药典中诸如对疫苗中抗生素、防腐剂等含量标准的提高,甚至超过了国外的标准,对生产企业的要求更高,部分企业(包括外资企业)的产品若无法达到新版药典的要求,将面临长期或短期退市的风险(若重新注册需要3年左右时间,若补充申请则需要半年左右时间)。疫苗新标准的提高,以及一些外资竞争对手的暂时或长期退出,无疑有利于国内已达标优质企业的成长。

  1-4月疫苗批签发数据显示:与上市公司业绩密切相关的一些主要品种如hib疫苗、流脑疫苗、水痘疫苗批签发数量同比大幅下降;外资企业在麻腮风三联疫苗 、Hib疫苗,甲肝疫苗,乙肝疫苗方面因未达标批签发持续为零。

  4月份,多数血液制品的批签发量开始回升,导致1-4月批签发量较去年同期已呈现增长。

  投资建议:新版药典所带来冲击,相信最终会被相关企业和检验机构所消化。这种阶段性政策洗牌造成的优质公司股价大幅下跌,将逐步迎来介入机会。建议重点关注华兰生物(002007)(血液制品批签发量在恢复)、沃森生物(300142)(GSK和赛诺菲巴斯德的hib疫苗暂未达标给公司带来市场份额扩大的机会),建议进一步观察批签发数据变化。(国信证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