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新重组央企破冰 国资委确认华星“被收编”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15: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北京消息:(记者 周红艳)2011年5月24日,受人瞩目的国新公司“第一单”终于落定。今日下午,国资委网站发布了昨日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和金阳出席“华星集团划入中国国新管理会议”并发表讲话的消息,正式对外确认了华星已成为国新收编央企首单 ,而之前中国华星集团公司一直都是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中央企业。

    去年年底成立的的国新资产管理公司是国资委第三家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有“中投二号”之称,旨在收纳国资委监管下资产规模较小、资产较弱的央企资产。自去年年底成立以来,谁将成为国新收编的“第一家央企”,业内猜测众多。

    据悉,中国华星集团公司前身为华星物产集团有限公司, 是在原内贸部以经营机电产品为主的中国机电设备总公司等7家部属公司基础上于1995年组建,公司注册资本81965.6万元。这家央企的主营业务涉猎颇广,从传统化工行业的氟化学,到房地产,乃至新兴的信息产业。华星甚至还设立了一家从事企业并购重组、委托投资、国际贸易等业务的美国子公司。

    但多元化的经营模式,并没有使华星走向成功。资料显示,108家央企中亏损企业仅有8家,其中,华星集团亏损0.5亿元。业内人士直言,“样样主营”的风格,使得华星根本没有“拿得出手”的主营业务,进入国新公司也“顺理成章”。

    邵宁在昨日的会议上表示,希望国新公司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华星集团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实现重组预期目标。要抓紧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深入推进重组整合;建立有效的管理体制机制,对华星集团实施规范有效管理;注重风险管控,重视和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