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泰EMBA名家论坛第79场举行乐剧魅影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官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11月19日,上海东郊宾馆贵宾厅内,EMBA名家论坛请来被《纽约时报》等世界著名媒体称为“精彩绝伦的一位优美高雅、精致细腻的音乐家”、首位在美国获得音乐艺术博士学位的中国大陆赴海外求学的声乐家、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副主任王作欣教授,她携手她的学生,将上海大剧院“艺术课堂”的精华片段,呈现给这里正在进行第二模块学习和特地从各地赶来的安泰EMBA校友、家属近200位嘉宾。

  本次论坛由上海交大校长特聘顾问、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王方华教授主持。王教授在欢迎时说,这两天EMBA的学习,非常紧张,紧张之余,希望给大家精神上的享受和回味。上海交通大学中的“交、通”二字的解读是“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今天我们来一个音乐世界和管理世界的“交”,这种交汇,可以使我们的心灵得到净化、眼界可以提高、看问题的深度可以加厚,这也是安泰EMBA追求达到的境界,大家在学《管理:思想、科学和艺术》、学《企业家制度、文化与精神》,也希望今天把学到的知识和《乐剧魅影》来一次碰撞、来一个神交,在今天“名家论坛”结束的时候,希望每个人给自己一个新的答案。

  接着,王作欣教授发表演讲,她希望能通过她对音乐的感受、感悟和她的学生对于音乐的经验和现场表达,分享和传递给大家更多的思索。她首先介绍了她的个人故事和与音乐的渊源,然后讲到音乐剧,她认为“音乐剧是你可以想到的任何艺术元素的组合和拼接,音乐剧给了我们无限的想象力,它没有边界,可以是任何的美好元素组成的。”

  之后,王教授详细介绍了世界上音乐剧发展的历程、著名艺术家的个人经历和各自特点,她请她的学生现场演绎了《歌剧魅影》、《悲惨世界》等的唱段,加深了大家对其演讲内容的理解。王作欣教授还为大家连唱了三首《西城故事》中的经典唱段,结束的时候,深情并茂地念了音乐剧台词中的一段诗,其中是:“春天,紫罗兰会重开,你会吗?云雀在草原上会高唱,你会吗?夏天,暴风雨过去了、云散了,星光浓浓淡淡的洒了下来,你会吗?秋天,大雁飞去飞回,你会吗?冬天的炉火熊熊的烧尽了,没有了,你会吗?我躺在那里,想着、想着,你会吗?时光飞逝,回忆流走,可梦却永远的停留在我们心中,我会永远的真心诚意的对待你,你会吗?”她的精彩演讲和表演,激起了场下热烈的掌声。

  当大家都还沉浸在演讲的优美意境当中时,论坛结束了,主持人王方华教授感慨地总结说,“我以前感到音乐剧是一个很遥远的艺术,又好像很近。说遥远,是因为它来自大洋的彼岸,描述的是西方人所习惯的生活;说它贴近,因为世界是平的,我们生活在共同的地球村。因此,以前遥远的东西在我们面前,已经变得很近、很近了。但是它表达的那些人类共同美好的东西,大家很容易的进入这个境界里面。虽然,我们在座的每一位,不一定完全听懂歌词,不能了解这个歌剧所表达的真实思想内涵,但是我们从音乐剧旋律中,感到了生活的不同表达。我们对于生活的美好向往,是可以用这样的语言传递的。因此说,音乐给了我们力量,音乐也给了我们生活的动力。我感到刚才王作欣教授所念的两首诗,使我很震撼,其中第一首诗,我几乎已经背出来了。她说:一只钟不能称之为钟,只有当它被敲响的时候;一首歌不能称之为是歌,只有被别人唱出来的时候;爱是不能埋在心里的,只有当它洒下人类大地的时候。”

  话音未落,满场掌声响起,大家在无尽的回味中,思索着、感慨着、交流着……

  EMBA名家论坛是交大EMBA项目自2002年成立以来,先后定期邀请了许多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商界人士、政府官员和文化学者、艺术家来演讲,形成了《大象无形》、《大方无隅》两个系列演讲集专著,论坛旨在帮助同学开阔视界、增长知识、启迪思维、提升悟性、提高修养,让学员在开放式课堂中,感受交大EMBA兼收并蓄、卓越不凡、品味出众的风格,同时也是向社会打开EMBA的大门,让更多的人能走进交大,近距离感受前沿学术思想和艺术人生。“名家论坛”已经成为交大安泰的一个标志性品牌,本次论坛邀请的嘉宾是继曹鹏、陈钢、周海宏、陈光宪这些音乐界名家之后的又一位艺术家,借助王作欣教授对音乐剧等方面的解读,让商业精英们感受音乐魅力、启迪人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