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彦宏和马云的麻烦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1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慈善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彦宏(专栏)和马云(专栏)这两个互联网界的偶像级人物,曾同室操戈,如今却陷入同样的泥沼

  文 | 石述思

  托翁说: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李彦宏和马云,两个互联网界的偶像级人物,从不同的路径出发,曾同室操戈,却终陷入同样的泥沼。

  2011年,李彦宏攀上了财富的顶峰——以94亿美元资产位列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95名,并成为中国内地首富。这一年,他43岁。

  山西阳泉帅哥李彦宏的成长历程,宛如当代成功学的范本。2010年10月25日,这位顺风顺水的百度公司掌门人在中国科技大学发表演讲,他意气风发地告诉台下的年轻人:人生是可以走直线的,这条“直线”在自己心中。

  的确,“直线”正是李彦宏创业历程的真实写照,而且,这条美妙的“直线”足以羡煞同行:当初,百度成立刚半年就狂扫国内门户网站,占领了国内搜索引擎80%的市场,其竞价排名开创了真正属于互联网的收费模式;2010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谷歌选择了全面退出,内地市场从此再无百度的直接威胁者。

  但就在此时,“独孤求败”的百度遭遇到了真正的危机。

  高管纷纷跳槽离职,进军世界的步伐滞后,国内竞争压力增长,就连以竞价排名建立的盈利模式也开始备受质疑:百度是否唯利是图,已忘了道义和诚信?

  2011年3月,“道德谴责”再度升级。一群作家联合质疑百度文库非法使用其作品,涉嫌逃避版权费,终导致百度公开道歉,公司声誉进一步受损。

  现在,内地首富李彦宏正站在“直线”的一个关键节点。其实,地球是圆的,没人能真正走直线,只能是走抛物线——要么向上,要么向下。

  马云则是中国商界的一个传奇。

  除了戏剧性的创业历程,他还创造了中国互联网最出色的B2B网站——阿里巴巴和B2C网站淘宝,前者每天活跃着上千万海内外企业,而后者的日均用户过亿。2009年,45岁的马云和柳传志一起入选CCTV中国经济十年商业领袖。

  在杭州阿里巴巴总部顶层一间叫光明顶的会议室里,一个硕大的液晶显示屏上流淌着阿里巴巴帝国遍布全球的在线交易。马云曾不止一次告诉慕名而来的参观者:阿里巴巴的核心竞争力不是商业模式,而是价值观:客户至上、员工至上、股东至上。

  阿里巴巴B2B公司成功上市后,获得了资本市场的狂热追捧,淘宝日均现金流达到惊人的百亿之巨——这已堪比一家大型城市商业银行的规模。

  不料,当马云站在其职业生涯的巅峰之际,危机也不期而至。

  先是陷入与雅虎的股权之争,后是秉承客户至上理念的阿里巴巴B2B公司陷入诚信危机:2010年该公司有1107名(约占0.8%)“中国供应商”涉嫌欺诈,公司品牌美誉度急转直下。

  马云宣称,阿里巴巴绝不能变成一家仅以赚钱为目的的机器,对违背公司价值观的行为丝毫不能容忍。然而,这番豪言却遭遇严酷现实的冲击。有媒体称,潜伏于集团没上市的淘宝内部的欺诈其实更多,同时,活跃在淘宝上的客户因规模更小、交易更频繁、欺诈成本更低,监管处理起来也更难。

  无论马云多么“痛苦、纠结和愤怒”,但若要遏制这场可以预期的危机,显然无比艰难。

  在这两个企业公民责任缺失的案例中,不仅反映出商家自身缺失商德,更显露出社会诚信制度的缺失,相关制度建设和监管水平的滞后,以及市场法治观念淡漠和道德沉沦——这些都是靠企业自身努力也难以逾越的“天堑”。

  而在李彦宏和马云背后站着的全体民营企业,难道都注定是不同的活法、同样的宿命——要么投奔外资,要么委身央企?

  作者:石述思,著名媒体评论人,《工人日报》要闻版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