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克鲁格曼:紧缩政策不可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克鲁格曼指出,欧美一些领导人认为应实施紧缩政策,这种观点明显是错误的。尽管美国已经暂时驳回了这些人的提议,但欧洲仍在推动紧缩计划的实施。这将是毁灭性的。

  以下为文章摘译:

  我常常对美国经济政策讨论的现状提出有理有节的抱怨。某些政客——比如那些宣称美国债务违约并不是什么大事的共和党人——的不负责任令人害怕。

  但至少在美国,“痛苦集团”——即那些面对大规模失业仍坚持认为提高利率、削减政府开支某种程度上会改善经济而非恶化经济的人——被美联储与奥巴马政府给嗤了回去。

  相比之下,在欧洲,“痛苦集团”控制大局已经超过一年。他们坚持认为,健康的货币与平衡的预算是一切问题的答案。这种执拗背后是诸多的经济幻想,尤其是对所谓“信心仙子”的信仰——即相信削减开支事实上会创造就业,因为财政紧缩会增强私人部门的信心。

  不幸的是,信心仙子一直不愿意露面。而围绕如何应付不尽如人意现实的争论,可能会让欧洲成为新一轮金融危机的引爆点。

  自欧元于1999年被创立后,那些之前被认为风险过大、因而借贷数量受到限制的国家,便开始遭遇了巨额资金的流入。投资者显然认为,希腊、葡萄牙、爱尔兰和西班牙都是欧洲货币联盟成员,不会出什么问题。

  但现在来看并非如此。发现自己可以用比德国稍微高一点利率借款的希腊政府,借入了太多的债务。爱尔兰和西班牙政府没有借入这么多(葡萄牙介于两者之间),但它们的银行借了,当泡沫破灭时,纳税人发现自己为银行背负了沉重的债务。让问题变得更糟的一个事实是:1999到2007年间的繁荣让这些债务国的价格和成本远远脱离了它们的邻国。

  如何应对?欧洲领导人向陷入危机的国家提供了紧急贷款,但提出的交换条件是:这些国家必须承诺实施严酷的财政紧缩计划,主要包括大幅度削减开支。他们驳回了这些计划将会自我毁灭的反对理由,宣称紧缩政策实际上将是扩张性的,因为它将增强信心。

  信奉扩张性紧缩教义的人中,最彻底的莫过于欧洲央行(简称ECB)行长让-克劳德·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在他的领导下,欧洲央行开始将紧缩政策作为经济万能丹进行宣传,宣称所有国家都应立即实施这一政策,其中也包括英美等失业率仍居高不下、金融市场尚未施加任何压力的国家。

  但正如我所说的,信心仙子并没有出现。拜那些紧缩计划所赐,欧洲陷入困境的债务国现在正在遭受进一步的经济衰退,信心不但没有上升,反而在直线下降。很明显,希腊、爱尔兰与葡萄牙已经无法全额偿还它们的债务了,尽管西班牙也许还能努力努力。

  现实地讲,欧洲需要准备接受某种形式的债务减免,包括实力较强的经济体提供援助与私人债权人债务的“折价”。然而,欧洲现在似乎缺乏这种现实态度。

  一方面,德国正强烈反对对其出现问题的邻国提供任何类似救援的帮助,即便当前救援方案的一个重要动机是力图保护德国银行出现亏损。

  另一方面,欧洲央行眼下的所作所为,似乎表明它决意要引发一场金融危机。尽管许多欧洲国家的经济状况仍很糟糕,但欧洲央行已经开始提高利率。欧洲央行官员还一直警告称反对任何形式的债务免除——事实上,上周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的一位委员表示,即便是对希腊债券进行温和的重组,欧洲央行都可能因此停止接受这些债券作为向希腊银行贷款的担保品。这就等于宣布,如果希腊寻求债务免除,欧洲央行将停止向希腊银行系统提供贷款。

  如果希腊银行倒闭,希腊很有可能会被迫脱离欧元区,而这将在欧洲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不知道欧洲央行到底是怎么想的?

  我猜测它只是不愿意面对自己空想的失败。你可能觉得这听上去非常愚蠢,可谁说过统治世界的都是智者呢?(译者/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