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燕京总部污水处理改造项目正式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燕京总部污水处理改造项目正式投入使用,投资1300多万元,引进国际先进技术的生物除臭系统。将原有的污水处理爆气池全部封闭起来,形成臭气收集系统,采用生物除臭法,净化后达到臭气零排放。日前,总部投资1300多万元,引进日本国际先进技术工艺的污水处理站生物除臭系统正式投入使用。据了解,燕京为北京地区第一家应用此项技术的企业。

  总部在1985年投资400万元建成了污水处理站,为使其适应实现企业规模效益的要求,于1997年投资5000余万元,建成了全国同行业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日均处理污水4万吨。经有关部门检测,COD、BOD等各项指标全部达到排放标准。处理后的中水有80%以上回收再利用,主要用于公司绿化、锅炉麻石水膜除尘、厕所和马路冲洗等。2004年5月,总部投资500多万元,从上海荷兰帕斯公司引进了好氧、厌氧相结合的污水处理系统的IC反应器,新技术工艺不仅大大节约了用水量,各项污染物排放指标也远低于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使污水排放达到绿色奥运标准,同时,公司积极响应北京市提倡节约能源的号召,对沼气发生装置及点火装置进行了技术改造,做到沼气回收利用,既节约用煤又减排二氧化硫。

  此次污水处理生物除臭系统,引进日本国际上成熟的生物过滤工艺技术,对污水处理采用厌氧加好氧的处理方法过程中产生的臭气进行生物处理。原理是是利用微生物降解氨气、硫化氢、硫醇、硫醚等恶臭物质,使之成为稳定的氧化产物,从而达到无臭化、无害化的一种工艺方法,即不产生二次污染。

  该系统的具体做法是将爆气池全部进行封闭,采用普通碳钢骨架(外侧)+氟碳纤膜(反吊)”的膜加盖形式,其主要优点是耐腐蚀、耐老化、气密性好,可以有效避免腐蚀性气体直接与钢结构接触腐蚀钢结构,延长钢结构的使用寿命。特别是引进美国专门针对污水池加盖开发的防腐膜,有耐紫外线耐老化的优良性能,是非常理想的防腐材料,在污水环境下可以使用年限为15年。除臭系统主要由处理构筑物臭气风管收集系统、除臭风机、生物除臭塔和喷淋散水供给系统等构成。其技术采用生物除臭法,应用生物反应器,以天然植物炭作载体,将其充填到除臭塔中后,通过挂膜,使其表面形成一定厚度的生物膜,把具有脱臭能力的各种优势菌群固定。溶解于水中的恶臭成分被栖息于充填材(生物媒)上的微生物吸收分解为二氧化碳,水和硫酸、硝酸等酸性物质,净化后可直接大气排放。

  燕京污水处理生物除臭系统的正式投入使用,净化了周围的大气环境,改善了一线职工的工作环境,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使自己在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和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