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显示中国高校毕业生期望月薪倍增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1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 杜燕)2011年中国内地普通高校毕业生的数字上升到约660万,就业形势严峻。最新一项调查显示,本科生、硕士生以及博士生的期望月薪较2010年倍增。

  2011中国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24日在京发布,这是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第三年发布此类报告。调查于2011年4月1日-5月4日期间进行,一个月内累计回收问卷11419份,其中有效问卷8821份。

  调查发现,专科生期望月薪较上一年提高500元,接近2500元;本科生期望月薪在4500-5000元,在2010年为2500元;硕士生的期望月薪在6000-6500元,在2010年在3000-3500元;博士生的期望月薪在9000-10000元,而2010年则在4500-5000元。

  另外,46.8%的被调查者期望选择在省会城市以及二线城市工作,20.5%的人选择在直辖市工作,23.0%的人选择地级市工作。有54.6%的被调查者以“个人发展机会”作为选择工作地的主要标准;其次是生活成本,占17%;仅有2%的被调查者把“竞争激烈程度”作为考虑的主要因素。

  与前两年相比,今年大学生就业压力总体上趋于缓和,但在不同学历的大学生中,硕士学历人群就业压力感受最强烈。

  调查结果显示,2010、2011年的大学生就业压力显得相对缓和,大学生感受到的实际就业压力趋于稳定。但在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四类求职者中,硕士学历的求职者所感受到的压力最为强烈。专科生与博士生的压力体验接近,本科生压力体验最低。不过,四类求职者中,女性感受到的压力略高于男性。

  在就业压力的归因方式上,调查显示,大学生调查者中,认为来自招聘机构的压力源得分最高,其次是家庭和学校。调查者较少认为就业压力是由于自己的不优秀造成的。在选择缓解压力应对方式时,更多的人倾向于选择消极的方式。

  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熊汉忠表示,对于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被调查者群体来说,把就业压力更多归于外部因素,而弱化内部因素的影响,一方面说明当今大学生可能拥有足够的自信心,另一方面也揭示了他们的责任心与实际就业竞争力等个人素质仍有待加强。同时,政府、学校及相关就业指导机构应引导学生们积极的应对各种压力,并形成相对稳定的应对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