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QE2不是良方是毒药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2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QE2约一个月之后就将结束,那么这一轮的量化宽松是否起到了预期的效果呢?MarketWatch专栏作家亚兰兹(Brett Arends)分析指出,虽然伯南克表现得信心十足,但是实际的经济状况却是非常丑陋的,宽松政策不但没有帮到经济,反而造成了巨大的泡沫。

  以下即亚兰兹的评论文章全文:

  它让我们整整花了6000亿美元。按照预计,它应该能够挽救我们的经济。可是,伯南克先生巨大的财政刺激包裹,即所谓的“QE2”,里面真的包着我们需要的礼物吗?

  未来短短几周之后,QE2就将告一段落。伯南克宣称,现在经济已经在“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了。

  可是,如果对各种真实的数据做一分析,我们看到的就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

  我们看到,这一计划大致创造了70万个全职就业机会,成本约合每个85万美元。

  住宅价格比QE2开始前还要低。经济增长速度更慢。通货膨胀更严重。

  不错,股市确实因此经历了巨大的繁荣。散户投资者又重新开始购买股票了。比如在上周,我们就看到了华尔街活力回归的最新证明,一家新互联网公司LinkedIn(LNKD)的股价在上市首日就窜升了一倍。

  然而实际上,即便是股市的繁荣,其实也并非我们看上去那么回事。一份研究分析发现,标准普尔500指数在QE2之下的大部分涨幅,与其说该归功于这一刺激,还不如说纯粹的是美元汇率下滑的结果。

  那么,事实到底是怎样的呢?事实是,QE2已经在美元定价的金融资产中创造出了一个巨大的新泡沫,从股票到黄金莫不如是。与此同时,在真实经济这一方面,我们却看不到任何实质性的效果。

  还是说就业。美国劳工部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8月下旬至今,全职就业机会增加了70万个,从1亿1180万个增长到1亿1250万个。

  我们为此花掉了6000亿美元,85万美元买一个就业机会。

  在了解了其他一些数字之后,我们的感觉只能更加糟糕。同期之内,兼职工作者的数量减少了60万个。换言之,我们大致是把60到70万个兼职工作者变成了全职工作者而已。

  目前,在全部美国人口当中,有工作的人占据大约58.4%的比例,还不及去年8月的58.5%。所谓劳动力参与率实际上是降低了大约半个百分点。

  这就是所谓复苏。

  住宅市场遭遇双底。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提供的数字显示,二手房的平均价格去年8月QE2开始之前是17万7300美元。

  现在,这一价格则是16万3700美元,低了大约8%。

  经济增长速度减缓。去年夏季的经济增长速度是2.6%,现在是低得多的1.8%。

  此外,通货膨胀率QE2开始之前是1.2%,而现在已经达到了3.1%。

  当然,有人会说,如果没有QE2,我们的经济或许会更加糟糕。不过,至少在前述这些事实面前,那些宣称这样的经济政策已经起到了预期效果的人,是该汗颜了吧。经济学家们对未来的看法正在变得愈来愈悲观。上周五的零售报告成了最新的警告,让我们认识到销售是多么疲软,而价格又是怎样上涨的。

  与此同时,QE2造就的巨大泡沫,我们却结结实实看在眼里。

  看看股市。去年8月27日,伯南克在怀俄明州Jackson Hole宣布他的宽松计划至今,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26%。

  看上去似乎不错,但实际上却是个幻象。真正发生的,是用来度量这些股票价值的美元汇率的下滑。

  如果我们换了更加可靠的硬通货,那股市的繁荣就没有看上去那么壮观了。比如,以瑞士法郎计算,标普500指数的涨幅将一下子缩水到8.4%,而如果我们换用瑞典克朗或者澳大利亚元,则涨幅还将进一步缩水。如果以黄金为标准,则涨幅最终就只剩下可怜的4.5%。

  可是,这种繁荣的幻象却刺激了众多的投资者,让他们开始疯狂地拥抱风险。LinkedIn的IPO就是个绝佳的例子。老派经济学家们强调,这正为我们提供了又一个回归黄金本位的重要理由。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正值得我们好好思索。(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