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上海启动植物生长调节剂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2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4e8ffe23418543ebbec0c75fcf380153

    这几天来,财经频道对江苏丹阳西瓜爆炸事件进行了追踪报道,西瓜爆炸引发的膨大剂使用话题,也引发各方热议,上海市政府对财经频道的这些报道,予以了高度的重视。上海市市长韩正昨天表示,从今天开始,上海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周的植物生长调节剂等专项整治行动,今天我们财经频道记者也跟随检查组、在上海的农资店和农田中进行了调查,来看记者从上海发回的报道。

    记者:今天上午8:30检查组一行来到上海嘉定区,对这里农资店销售的膨大剂等植物生长调节剂,也就是大家俗称的植物激素进行检查。现场我们可以看到这家农资店正在销售的植物激素产品种类很多,像我手中拿的这袋膨大剂,售价是1.2元,这个矮壮素一瓶售价是0.8元。那么这些产品的检查情况如何?我们来请教下现场的执法人员。

    上海市农委执法人员叶海龙:今天我们在这家门店检查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有一个好像存在一些(问题)就是,涉嫌擅自修改标签的情况。像这个920这样一个产品,75%赤霉酸结晶粉,在我们整个农药店手册当中登记的作物中没有西瓜这样一个作物,图形中有这个西瓜,这样一个产品就涉嫌擅自修改农药标签的一个行为。

    除了擅自修改标签外,植物生长调节剂作为农药的一种,产品应为农药登记证,但检查时却发现是肥料登记证,甚至出现假证、冒证、套证的现象。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外包装上,最难查处的是一些农作物肥料中任意添加植物生长调节剂。

    上海市农委执法人员叶海龙:另外一些在标签上难以查的到的一些问题呢,主要是水溶性肥料里面,它的整个标签非常合格,但作用机理上非常明显,对一些膨大、座果,可能有些非法的企业会添加一些植物生长调节剂在里面,这种情况在普通的标签检查当中比较难查。

    上海市农委表示,此次检查主要针对的就是三无产品,而经农业部登记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是可以使用的,检查组对一些证件不齐或标识不清的植物生长调节剂产品将坚决予以取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