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罗杰斯观点的三点补充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阎 岳

  人民币是“最安全的投资”,对投资大亨罗杰斯先生的这一论断,笔者深表赞同。

  这位投资大亨称,就算美元未有大涨,甚至亏损他也会抛出。他预计人民币几年内将会走高,因为“人民币汇率都一直太低”。这是他说人民币是“最安全的投资”的理由。

  笔者既然非常赞同罗杰斯的观点,那就势必要罗列出几条能佐证大师观点的理由。

  首先,在中国金融业国际化步伐加快的背景下,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得到持续提升。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持续保持稳定较快增长,去年更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一方面使得中国在各主要国际组织中的话语权持续增加(比如在IMF份额的提升),另一方面也使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日益提升。

  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已达530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这就很能说明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获得了明显的提升。

  其次,全球基金经理超配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股票仓位,人民币及人民币资产成为最热的投资标的。

  调查显示,5月份,净占比29%的受访全球基金经理超配了新兴股票市场,领先其他所有市场。而在两个月前,表示超配新兴市场的基金经理净占比还为零。在所有新兴市场中,俄罗斯、泰国和中国分列投资人最偏好的股市的前三位,其中,中国为42%。

  全球基金经理对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的青睐,反映了新兴市场本地强劲的需求,也为企业盈利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净占比42%的受访基金经理认为,内需是新兴市场股票的最主要推动力,高于3月份的5%。

  从去年以来中国股市的最弱表现已经引起了全球投资人的注意,因为股市和经济的背离走势不会持续太久。人民币和人民币资产即将成为全球最热的投资标的。

  再次,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兑换是一个中长期的发展过程,在此期间会带来很多投资机遇。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陆家嘴论坛表示,人民币的跨境使用是“十二五”规划中写明的内容之一,它首先主要是指在贸易和投资中的运用。当然同时也小心谨慎地允许在金融交易中逐步有所运用。

  他还强调,人民币如果跨境使用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自然会产生一种需求,这种需求就是人民币需要逐步的、有序的走向资本项目可兑换。

  周小川的上述表态也让备受各方瞩目国际板有了更多遐想。国际板以人民币计价是板上钉钉的事,若能推出,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自热亦可大幅提升。

  此外,从2008年至今,中国已与11个国家及地区分别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合计8342亿元人民币。这也印证了人民币的国际化明显提高。

  以上即是对罗杰斯人民币是“最安全的投资”的三点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