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市场连续下挫 距离底部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高国华

  “四面楚歌”、“内忧外患”、“哀鸿遍野”,成为本周股市的最真实写照。

  本周二,前一个交易日暴跌83点后,沪深股市继续弱势下跌走势,上证指数再次收于近4个月以来的新低,A股市场也走出了连续4个交易日的下跌行情。股指连续暴跌后,是打开了进一步下跌的空间,还是真正“砸”出了市场底部?

  对于近期的市场走势,大部分主流机构继续维持谨慎观点。对于市场“底部”的探寻仍要看未来政策走向和数据的明朗。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认为,4月中旬以来,各种悲观因素弥漫市场,政策超调猜测与紧缩滞后效应相叠加,导致经济减速预期越来越浓烈,市场处于低位僵持状态,悲观情绪需要释放。而长江中下游的旱情、汇丰PMI下降以及国际板加速推出,导致的资金分流预期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几根稻草”,市场终于迎来了一次悲观情绪的大发泄。孙建波认为,市场重拾信心不仅需要政策面的调整和6、7月份经济数据的支持,也有赖于旱情的缓解。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股市目前面临的形势较为严峻。一方面是通胀压力近来不仅未见减缓,相反还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另一方面是经济增速出现放缓趋势。而从二季度的情况来看,“电荒”势必影响工业生产。另外由于银行信贷的一再收紧,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上升,中小企业的发展难免会受拖累。与此同时,股市内因同样令人纠结,一方面随着2010年年报与2011年一季报的披露完毕,在市场上最具活力的创业板与中小板,业绩增长甚至远不如沪深主板。不仅如此,创业板、中小板新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现象频频发生,一些曾被大肆包装的“明星股”仿佛变成了一颗颗地雷。而A股市场的扩容还在继续推进,无疑进一步动摇了投资者的信心。“新股扩容以及新三板、国际板推出步伐的加快,将导致资金供求失衡。在各种形式扩容压力有增无减,同时无增量资金入市的背景下,A股市场正遭遇‘资金荒’。”成为多数人士的一致看法。

  尽管国际板推出对市场的影响尚难定论,但就目前已经明确表示希望在国际板上市的汇丰银行来说,其融资规模相当于50亿美元左右。普华永道资本市场服务组合伙人陈朝光曾经预计,国际板初期可能有5家左右的海外公司挂牌,总融资额在1000亿元左右。1000亿元对于目前的A股市场而言并非是个小数目,国际板开启对于A股投资者的心理冲击也可以预见。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国际板的推出无疑会加大A股的资金分流,给A股弱势的走势雪上加霜,也延长了两市底部盘整的时间。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中心主任谢百三(微博专栏)也曾直言:“如果汇丰上市成功,一拿就是几百亿元,A股市场连创业板、中小企业板,偶尔上几只大盘股都扛不住,怎么能承受海外大盘股呢?”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股指连续下挫后,部分研究机构悲观情绪开始好转。有多家机构认为,市场距离底部已经不远。广发证券认为,国内经济增速下滑主要是受高通胀之下紧缩政策的影响,属于外生性因素,但内生性增长的动力并没有发生改变,而紧缩政策实施的出发点也是为了实现经济更健康的发展。从2011年第二季度国内宏观形势来看,经济增长和货币供应均开始回落,通胀同比的高峰值会在第二季度出现。2011年下半年通胀同比增速将逐渐回落,随着通胀的缓解,政策可能会逐步放松。目前可能是政策最严厉、市场最难受的阶段,但同时,在多重因素压制下,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也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

  实际上,针对汇丰中国日前发布的5月份PMI预测值,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专栏)表示,5月PMI为51.1,“是一个比较好的数字。”因为它反映出紧缩政策已经对通胀起到了积极作用。屈宏斌说,虽然经济增速相对放缓,但是就目前的PMI指数而言,对应的GDP增速也在9%至9.5%左右,“这样的增速还是比较高的。”因此他表示,市场无需担心中国经济会硬着落,抑制通胀的紧缩政策,只是使中国过热的经济回归到一个正常的、有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水平。

  杨德龙认为,如果说政策紧缩的持续存在影响了市场上行的动力,估值安全边际的存在则限制了A股市场下行的空间。在有新的经济数据改变市场预期之前,市场仍然延续弱势振荡格局,考虑到当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底部,下跌空间不会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