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准接连上调 银行为拉存款调高理财产品收益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彦 许文婷

  本报讯(记者李彦 通讯员许文婷)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因资金面紧张纷纷上调理财产品收益,不少市民将到期存款转而购买理财产品。专业人士分析,居民存款减少或是在银行内搬家。

  前两天,孙先生一笔80万元定期存款刚刚到期,银行理财经理向其推荐了一款预期年化收益率4.2%的半年期理财产品,而上一期同款产品收益率仅为4%,收益上调0.5%。“一年期定存利率也只有3.25%,半年定存利率只有3.05%,投资期相同的理财产品收益高出1.15%。”孙先生算了一下,同样是80万元,理财产品半年收益要比存款利息高出4000多元,于是将所有存款购买了这款理财产品。

  记者近日在中国银行了解到,该行正在发售的几款投资期从7天到3个月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从2.2%到3.4%不等,较前期发售的同类产品均有所提高;一款T+0产品收益也从1.68%上调到1.8%,提高了0.12%。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等银行,也在近期提高了同类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上调幅度从0.1%~1%不等。一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坦言,理财产品收益上调后,销售情况比较理想,有些收益较高、灵活性好的中短期产品常常一两天就卖完。

  业内人士称,央行于本月18日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银行可用资金进一步减少,特别是一些中小银行,存贷比逼近红线,资金面异常紧张,揽储压力巨大。在此背景下,银行必然会上调理财产品收益,吸引资金。而未来加息预期进一步增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望进一步走高。

  居民存款减少

  今年以来,银行面对资金紧张的现状,纷纷加大理财产品发行量,通过销售产品吸金。据金融界网站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截至5月18日,2011年以来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5228只,其中4月份共发行理财产品1131只,比去年同期的781只增长44.8%。

  而央行近日公布4月份金融运行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居民存款净减少4678亿元。“这些存款都去了哪里?银行理财产品不是唯一的流向,但应该是存款搬家的一个重要去向。”中国银行江汉支行理财师吴丹说,今年以来,楼市低迷,股市不温不火,贵金属大起大落,存款利率虽有上调,但仍跑不赢CPI,购买理财产品应该是不少市民的主要投资选择。她认为,如理财产品投资于债券和货币市场,多数都能实现预期收益,但一些投向信托和证券市场的产品,则存在一定收益甚至本金风险。投资者在购买产品应留意投资方向,选择适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避免掉入高收益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