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开盘:两市小幅低开 稀土永磁概念领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界网站讯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探底回升的趋势,创业板崛起。隔夜美股收跌,国内经济面上看通胀压力短期难解,多机构调低中国GDP增长预期。今日两市股指小幅低开,沪指2764.56点报开,低开2.50点,跌幅0.09%;深成指11716.15点报开,下跌33.78点,跌幅0.29%,创业板指开盘报867.68点报开,跌幅0.37%。盘面上看,通讯、石油、交运、化纤板块涨幅居前,家电、航天航空、水泥、纺织居跌幅榜前列,概念板块中稀土永磁、煤化工板块领跌。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市场中的消息面上能再度感到担忧市场观望的氛围将继续蔓延。源于国内近段时间的天气干旱,导致了南方大米价格普涨,旱情未解施压5月CPI,将促使后市国家很有可能迎来更为严厉的调控措施。这样一来,市场再次将转入资金荒的一个更深一度的困境当中。在“资金荒”局面不改善的情况下,市场要想大幅反弹只能是幻想。所以,面对市场依旧有着紧缩预期的大背景之下,市场难言底部在哪里,不如等到政策与市场发生根本性转变的时候再度出手,或许更有安心安全的收获。

  今日要闻解读:

  (一) 长江中下游粮食产区旱情推升粮价上涨预期

  长江中下游粮食产区的旱情仍未有效缓解,对于粮食减产的担忧加剧了市场短期内对粮价上涨的预期。不过业内人士称,对于国内粮食生产不必有太多的担忧;在关注国内天气的同时,还应关注国际粮食炒作对国内市场产生的叠加效应。

  [金融界简评]:湖南和江西是早籼稻主产区,产量占全国一半,两省的干旱直接引发市场对于粮食减产的担忧,进而推升粮价上涨的预期,这将加剧市场的通胀预期,从而对A股市场产生一定的利空冲击。

  (二) 十二五水利投资超7000亿元

  水利部部长陈雷23日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上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把水利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1倍,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完成大规模的水利建设任务,必须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紧紧围绕民生水利着力构建水利建设与管理四大体系。

  [金融界简评] :在先后经历了华北和长江中下游大旱之后,水利建设滞后对于粮食生产造成的负面冲击已经十分明显,因此“十二五”期间水利投资被列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而且投资规模也成倍增加。近日长江中下游大旱使得水利建设再次映入人们的时间,二级市场的相关个股也再次受到资金的关注,投资者可以把握其中的机会。

  (三) 多家机构调低中国GDP增长预期

  昨日,包括高盛在内的多家投行调低了对中国今年经济增速的预期。其中,高盛将中国今年GDP增速预估自10%调降至9.4%。 有相反观点称,目前经济数据尚无滞涨迹象, 如果经济结构调控平稳,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较小。

  [金融界简评]:4月份经济数据不及市场预期是导致多家投行调低中国经济增速的主要原因,加之5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继续疲软,国际投行调低中国经济增速也就不足为奇了。然而在经济同比增速出现放缓苗头的同时,内地市场的通胀压力却依然有增无减,这或加剧投资者对于经济硬着陆的担忧,从而压制二级市场的走势。

  (四) 首季国际收支继续双顺差

  5月2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第一季度统计数据。初步估算,第一季度,中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含净误差与遗漏)继续呈现顺差,国际储备资产继续增长。第一季度,中国经常项目顺差298亿美元,按可比口径计算(下同),同比下降18%。其中,货物贸易顺差208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102亿美元,收益顺差76亿美元,经常转移顺差116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第一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继续高企,达1114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426亿美元。

  [金融界简评]:资本项下顺差同比扩大,说明跨境资金进入中国的压力依然不减,其中中国与国际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利差和人民币升值预期是资金流入的主因。不过随着近期美元持续走强,一些“热钱”或开始撤离中国市场,这会对国内市场的资金面会构成一定的压力。、

  (五) 住建部锁定下一步楼市调控方向

  住建部住房改革与发展司司长倪虹24日指出,针对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现象,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已取得初步成效,但成果尚需巩固。下一步,"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方向与目标可以概括为’三基本、两协调、一严控’。"倪虹进一步解释称,其具体表现为:供需保持基本平衡、结构保持基本合理、价格保持基本稳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住宅产业发展相协调,严格控制投机投资型需求。

  [金融界简评]:虽然地产股在政策的调控下表现出一定的抗跌性,但是在政策的打压下,地产股的基本面有出现恶化的苗头,近期主要大中城市的楼市库存压力与日俱增,如果这些库存持续积压,那么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周转或会出现困难,从而使得房地产企业的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因此,地产股依然是投资者需要规避的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