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获在即 强麦做多机会犹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粮期货 佟远明

  5月下旬,黄淮西南部、江淮西南部、江汉和西南地区冬小麦逐渐进入成熟收获期。尽管越冬期间华北黄淮地区遭遇旱灾,但2010年入冬前土壤底墒充足,加上次年返青后降水和灌溉及时,后期天气条件较为适宜,冬小麦总体苗情好于常年。尽管小麦丰产形势日渐明朗,现货市场季节性供给压力增大,但优质麦供应偏紧,价格上涨机会仍然存在。

  短期供应依赖旧作,优麦仍显偏紧。与其他作物不同,新作小麦上市后通常需要经过2—3个月的后熟期,才适宜制粉。预计9月底之前,市场供应仍将以旧作为主。2010年冬小麦遭遇冬春连旱和低温冷害,优质小麦达标占比明显下降。尽管2010年小麦进口量超过2008年和2009年的进口量总和,但供应仍然偏紧,进而导致优质小麦和普通小麦品质价差逐渐拉大,不断创出历史新高。

  托市政策侧重保量,优麦比重逐渐下滑。与普通品种相比,优质小麦对水肥需求量大,田间管理难度高,并且单产和品质稳定性不足,效益上不具备比较优势。自2006年我国开始执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以来,托市价格逐年提高,5年间累计涨幅超过30%,这有利于巩固和促进小麦生产。但与此同时,由于托市收购的小麦为普通品种,优质小麦种植收益与普通小麦相比缺乏明显竞争优势,优质小麦种植面积呈不断下滑态势。尤其是2010年干旱和低温冻害对优质小麦影响较大,种植积极性受到挫伤。据山东等部分产区反映,优质小麦种植面积比上年减少60%以上。

  优麦需求依旧强劲,加工企业提前抢滩。2010年优质小麦价格走势强劲,与普通小麦价差已高达450—500元/吨,远高于2007年以来均值。考虑到优质麦播种面积减少,市场需求持续强劲,制粉企业和贸易商收购热情高涨,部分产区在田优质小麦已被提前抢购。此外,因抗旱灌溉成本增加,农户对于小麦价格预期提高,观望惜售现象加剧。

  临储小麦库存下降,今年收购数量难保。2006—2010年,主产区累计收购最低收购价小麦1.744亿吨,扣除竞价销售成交量和定向销售量,可售数量接近1700万吨,远低于上年同期水平。2010年夏收之际,小麦价格上涨速度过快,国储托市收购被迫中止,预计今年再次大举入市收购将顾虑重重,在收购期内不利于小麦价格走高,但目前小麦价格远高于最低收购价水平,能够顺利启动最低收购价预案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这将直接导致今年下半年和明年政策性小麦投放捉襟见肘,对市场价格的压制作用势必随之减弱。

  国际小麦生产欠佳,上涨压力增大。受异常天气影响,北美和欧洲中部地区小麦生产形势欠佳。美国硬红冬麦持续受旱,长势不断恶化,部分产区早穗现象突出,而潮湿低温天气则致使春小麦等春播作物播种延迟。今年美国冬小麦长势与2002/2003年度类似,当年产量为过去10年来的最低水平。尽管美国农业部对于2011/2012年度小麦产量预估高于市场预期,但随着天气影响的加剧,未来产量预估有望不断下调。北美小麦、玉米、大豆、水稻等春播作物普遍推迟,可能形成叠加共振,从而推高农产品价格。

  当前我国冬小麦进入产量形成的关键期,后期主要关注是否出现过多降雨导致小麦倒伏和芽麦比例增多以及灌浆期间高温天气可能引发的干热风灾害。新麦收购难度加大,下半年政策性小麦投放将是强弩之末。在田优质小麦订购数量增长迅速,反映出市场需求依旧看好。在国际市场价格提振和产区天气变化的双重影响之下,国内小麦期货价格仍有做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