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夏杭州用电缺口翻一番 实施六轮错避峰预警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陈勇 实习生 楼诗超

  浙江历来是一个缺电的省份,现在浙江人用的电,有超过1/4是从外省买过来的。更让人揪心的是,这个夏天,浙江缺电的形势尤其严峻。根据省经信委和省电力局发布的信息,预计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全省最高统调用电负荷5000万千瓦,同比增长18.92%。

  受制于浙江电网的供电能力,杭州今年的缺电形势也不容乐观。昨日举行的全市电力迎峰度夏电视电话会议透露,预计杭州电网今夏用电高峰期间将出现最大80万千瓦左右的电力缺口。

  这个夏天,杭州缺电已成为一个不容回避的话题。刚刚出台的《杭州电网2011年有序用电方案》显示,今年夏天,杭州将启动6轮错避峰预警方案,其中用电缺口在40万-60万千瓦之间,将启动C级预警,景观照明、“亮灯工程”一律暂停亮灯用电(店名亮灯用电除外)。

  用电缺口今年翻了一番

  与前几年相比,今年我市用电缺口呈现明显扩大的趋势。预计杭州电网今夏用电高峰期间将出现最大80万千瓦左右的缺口。不仅如此,杭州缺电已经从单季缺电变成一年四季都缺电。从前几个月情况看,全市出现了持续性用电紧张局面,除春节前后一段时间外,1月、2月杭州电网就曾出现了最大50万千瓦左右的缺口,3月份出现了75万千瓦的缺口,5月10日用电缺口达100万千瓦左右。

  而且,一旦出现省内发电机组故障、天然气气源不足、外购电回购等情况,甚至日最高气温持续保持在38摄氏度以上,杭州电网电力缺口将达到115万千瓦左右。而前几年,杭州电网夏季高温期间用电缺口基本维持在50万千瓦左右,用电缺口翻了一番还强。

  全国缺电,有钱买不到电

  造成今年杭州如此大的用电缺口,与全市用电需求增长过快直接相关。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市全社会用电增幅达15.9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5个百分点。其中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增长了16.66%,第三产业用电增长16.04%,工业用电增长15.97%,呈现全面高增长的态势。特别是今年夏季高温期间,预计全市空调负荷将超过300万千瓦,约占全社会最高负荷的1/3左右,是造成供电形势紧张的重要原因。

  而一个尴尬的现实是,浙江是一个缺电的省份,超过1/4是从外省买过来的。杭州也不例外。但今年全国性的缺电让外购电成为X因素。据了解,尽管尚未进入盛夏时节,目前全国电力紧张期已经提前到来。受新增装机区域分布不均、电源电网建设不协调等多种因素影响,今年全国大部分地区电力供需形势偏紧,浙江电网向福建、安徽等周边省份购电将越来越难。

  空调最好设置为28摄氏度

  那么,面对如今严峻的用电形势,杭州将如何迎峰度夏呢?杭州市经委主任赵纪来在会上表示,随着居民、三产等用电的大幅增加,加强全社会节电工作已经成为确保完成迎峰度夏目标的重要方面。

  这个夏天,杭州将严格控制景观照明,在保证车辆、行人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开启和关闭路灯;酒店住宿、餐饮、商场等公共场所采用LED等高效照明产品,避免长明灯。今年,杭州将推广LED等绿色照明产品200万只以上,年节电3亿千瓦时;开展150家用电大企业电能平衡测试工作,年节电1亿千瓦时。

  空调用电过多是造成供电紧张的主要原因。这个夏天,杭州将严格执行国际强制性空调能效标准,鼓励和引导消费者购买使用2级以上能效的空调,公共建筑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鼓励设置为28摄氏度,下班前30分钟关闭集中空调系统。

  6轮错避峰预警抗缺电

  针对今年常态化的电源性缺电情况,杭州今年启动6轮错避峰预警方案。

  A级预警响应:用电缺口20万千瓦以下,非连续性生产的化工、玻璃、造纸等生产企业(生产工艺),按实际需求减少5%以上的用电指标,按行政区域错开大型商场、宾馆、写字楼等场所的空调启动时间等;

  B级预警响应:用电缺口在20万-40万千瓦之间,除重点工程、地下基础施工和处于连续浇注期的项目外,其他临时施工用电按公布的线路轮休实行“线休日”制度,休息日为“线休日”的当天和前一天,在允许用电的5天中,企业必须在晚高峰停止施工用电等;

  C级预警响应:用电缺口在40万-60万千瓦之间,商场、宾馆、写字楼等的空调负荷压降1/3,景观照明、“亮灯工程”一律暂停亮灯用电(店名亮灯用电除外)等;

  D级预警响应:用电缺口在60万-80万千瓦之间,高耗能企业和设备按公布的线路实行“停四开三”制度,在允许生产的3天中,企业必须在晚高峰停止施工用电等;

  E级预警响应:用电缺口在80万-100万千瓦之间,按调度指令,部分地方热电企业和企业自备电厂顶峰发电等;

  F级预警响应:用电缺口在100万-120万千瓦之间,非连续性生产企业按公布的线路实行“停三开四”制度,非连续性生产的化工、玻璃、造纸、化纤等生产企业(生产工艺),按实际需求减少30%以上的用电指标,地方小水电全处理顶峰发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