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药原总裁涉案超5000万送审 39岁上任42岁落马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9岁上任42岁落马 年轻总裁被指四宗罪

  南方日报讯 (记者/牛思远实习生/范琳琳)前日,上药集团原总裁吴建文因涉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及隐瞒境外存款等问题,正式被推上了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的刑事审判被告席,庭审将维持到今日。不久前,吴建文曾经领导的新先锋药业刚刚因与同行的纠纷而在上市前被举报。

  2008年底,年仅39岁的吴建文走马上任,成为上药集团最年轻的总裁,然而在任不到两年,就被“双规”,并很快被转交给了司法机关。

  在升任总裁前,吴建文曾担任上海新亚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先锋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以及上海医药集团副总裁,上药集团抗生素事业部总裁。

  根据检察机关指控,吴建文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单独或伙同前妻收受贿赂1200余万元,5万美元;侵吞公款500万元,挪用公款3300余万元,隐瞒110万元港币财产存入境外账户,应以受贿、贪污、挪用公款罪等论处,其中受贿罪应从重处罚。

  对于检察机关的指控,吴建文表示总体认罪,但在贪污、挪用公款以及隐瞒境外存款等几项指控,他认为需要澄清。

  据媒体报道,5月20日,上海医药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在上市前夕却遭遇华润名下一家全资子公司安徽华源举报。举报者在向港交所及证监会提交的举报信中指出,上药存在产品有严重质量问题,涉嫌虚报原料来源,以及旗下公司已遭冻结财产三大问题。举报信中同时指出,上药在招股书中隐瞒了以上问题。举报信中所提的三大问题,主要产生于安徽华源与上海新先锋及华康医药两家企业的纠纷。而举报信中所牵涉的新先锋,正是吴领导下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