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国忠炮轰国企坏账银行不担责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专栏)日前在陆家嘴论坛上声称:银行如果贷款给国有企业变成坏账不用负责任;如果贷给民营企业变成坏账,“一查你就可能会出事”。对此,多家银行均予以了驳斥,指出谢国忠不了解中国银行业风险管控的现状,是在瞎扯。

  工行回应:

  谢国忠说法毫无道理

  工行有关人士认为,谢国忠的说法毫无道理。坏账的责任追究要看当时授信人员在授信流程的各个环节是否尽职,是否遵循了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以及银行相应的管理制度,而不在于贷款的企业是国有的还是民营的。该人士还指出,在货币政策从紧的背景下,各银行现在都在大力发展利率较高的中小企业贷款,反而对大国企的传统项目没有以前那么热衷。现在中小企业绝大部分是私营的,所以不像谢国忠想象的那样,银行在贷款时厚此薄彼。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工行小企业贷款额较年初增加了535亿元,小企业贷款的增幅达到了11.6%,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幅8.2个百分点。

  建行回应:

  中国主要银行都上市了

  “谢国忠的说法实在没有根据,他还把我们这些银行当成了以前的大国企。”建行有关负责人指出,中国的主要银行基本都上市了,在各个方面都与上市前有了本质的变化。以建行为例,审批贷款完全看贷款项目的资质情况,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一视同仁。和工行一样,这位负责人也强调,建行已将中小企业贷款视为战略发展的重点。据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