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脱硝市场进入启动预期通道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1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投顾问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中投顾问

  5月24日获悉,在经历过两轮意见征求后,备受业界瞩目的《火电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终于定稿。《标准》最迟将于6月初正式公布,与二次意见稿相比,《标准》终稿突出的变化之一是,规定的燃煤锅炉大气污染物中氮氧化物浓度限值有所下调。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指出,目前电荒形势持续加深,火电企业亏损的情况进一步加剧,尽管《标准》为火电企业预留了一定的缓冲时间,但是对目前经营状况堪忧的火电企业而言,严格的行业标准将极大地压缩火电本就狭窄的市场盈利空间。目前市场动态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市场即将启动,二是企业已经整装待发。

  从目前的市场轮廓观察,全国范围内已划定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和成渝等氮氧化物控制的重点地区将最先启动。从企业方面观察,当然是以五大电力集团为首的大型火电企业最先进入脱硝市场。一旦市场启动,脱硝市场最先获益的企业无外乎三类,一是催化剂制造企业,二是设备制造企业,三是提供烟气排放综合解决方案的工程商。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从脱硫市场的发展步伐可以预计,一旦脱硝市场在火电行业运用成熟,其它行业例如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重点行业将相继纳入脱硝市场的范围。随着脱硝市场的扩容,规模化和拥有技术优势的企业将获得成本优势,未来国内脱硝市场对于有较多项目经验、有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的企业而言,相对更有竞争力。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火力发电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目前脱硝效率高,最为成熟的技术是SCR技术。在欧洲已有120多台大型装置的成功应用经验,日本大约有170套装置,接近100GW容量。SCR方法已成为目前国内外电站脱硝比较成熟的主流技术。从技术路线上看,国内环保企业都是通过引进国外SCR脱硝技术,在引进消化基础上,部分企业进行创新,降低了脱硝装置的成本,提高了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