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合利华部分产品涨价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1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夏士莲、力士两个品牌先行涨价,涨幅10%左右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广州多家零售企业表示,收到夏士莲、力士两个品牌涨价通知。对于旗下品牌涨价,联合利华不予回应。

  据《广州日报》报道,5月24日,广州多家零售企业表示收到夏士莲、力士两个品牌的涨价通知。某超市负责人表示夏士莲、力士两个品牌24日起开始调价,涨幅为10%左右,涨价是应品牌商所要求。该超市负责人表示,这些品种本来计划在今年4月1日调价的,后来联合利华又发通知推迟。

  报道称,广州某知名百货公司亦表示,夏士莲、力士等品牌供应商已发函通知,涨价5%以上,涉及部分产品。另有百货公司也称计划下个月提价。

  联合利华计划4月1日产品提价。3月下旬,国家发改委在北京约见宝洁、联合利华、立白、纳爱斯四大巨头,希望企业不要轻易涨价。随后,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又飞往上海,约谈联合利华。联合利华随后承诺4月1日暂缓涨价,但是联合利华最终还是因散布涨价信息、引发部分地方抢购之由,被国家发改委开出200万元的罚单。

  另据《经济参考报》报道,随着联合利华被罚款后,签字画押不涨价的公司纷纷寻找其他的消化成本的方法,其中就包括变换包装。

  《广州日报》引述广东省日化商会秘书长余雪玲的观点称,国际油价上涨引发日化行业原料上涨已是铁一般的事实。以前企业还可以通过推新产品等方式进行成本转移,但是现在一旦要换条码,商超就说是变相涨价,这种方式一般也行不通。业内人士表示,洗发水和沐浴露会成为涨价主角,是因为这些产品的市场还比较分散,不会存在垄断或价格操控嫌疑。

  《广州日报》引述一位业内人士观点,日化产品是完全充分竞争的市场,只要涨价理由充分、合理,发改委也并不能强制要求企业不涨价。

  (财新实习记者 闵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