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只空酒瓶能值3500元 顶级红酒成新投资热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万/瓶!

  82年拉菲价见顶?

  最近,一瓶名叫拉菲的红酒随着“天价酒”事件在网间热传受到市民关注。5月24日,记者走访发现,拉菲不仅已成为沈阳高端人群的新炫富标志,更成了一种新的投资方式。

  1982年拉菲五年翻三倍

  “来店里的顾客很多都是冲着它来的”。沈阳某洋酒销售企业经理柳清告诉记者,目前,店里每个月都能卖出不少拉菲,有的顾客甚至一买就是四五箱。记者看到,与其他洋酒不同,拉菲等一些上等红酒被单独隔离在恒温酒库内,24小时享受空调的呵护。

  而由于备受国人追捧,近年来,拉菲的价格也几乎是一天一个价。这其中,最受追捧的当属1982年拉菲,2006年时才2万元左右一瓶,而现在已经涨到了62900元一瓶。

  柳清表示,实际上,拉菲在全球葡萄酒名庄里,价格并不是最贵的,也不是最好喝的,只是在中国名气最大,是中国人自己炒起来的。

  山寨“拉菲”鱼目混珠

  就在越来越多国人开始关注世界知名葡萄酒品牌的同时,各种“山寨”名酒迅速崛起,首当其冲的就有“拉菲”。

  在当天走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除了所谓的大、小拉菲红酒外,还有包括“拉菲世族”、“拉菲尚品”、“拉菲帝国”等几十种红酒。

  柳清表示,所谓的“大拉菲”指的是正牌产品,而“小拉菲”通常所指的应该是原产地产区附近生产的,价格也在数千元每瓶左右。两三百元一瓶甚至价格更低的“拉菲”可以说基本上都“不靠谱”,还有的“拉菲”甚至干脆就是城郊山寨版。而“大拉菲”一般都得在上万元每瓶,消费者选择时应当谨慎,最好到正规的大酒行购买。

  一个空酒瓶能值3500元

  人们对拉菲的疯狂追捧,使得拉菲空酒瓶也成了香饽饽。 一位外地的回收者向记者表示,如果手头瓶子多的话,他可以直接到沈阳取货。而另一个回收者则称,如果是1982年的拉菲空瓶,最高可以给到3500元,其余年份的拉菲空酒瓶则从几千元到数百元不等。

  至于空瓶的用途,收购者都闭口不谈。对此,一位知情人向记者透露,大拉菲空瓶被高价收购,多半用于“不法商贩灌假酒”。

  1982年拉菲价已到顶

  红酒被热捧,和红酒投资的丰厚收益有一定关系。近年来,被称为“液体黄金”的顶级红酒在收藏领域的行情日渐看涨,收藏红酒成为一种新的投资方式。

  柳清表示,虽然红酒投资非常有前景,但并非市场上能接触到的葡萄酒都具有投资价值,真正可以作为期酒销售的葡萄酒必须具有稀缺性、权威性,说白了仅一些限量版或是顶级红酒才有投资价值。值得一提的是,在柳清看来,1982年拉菲目前价格已经到顶儿,增值空间不大。

  除此之外,柳清表示,对于普通人士来说,储存也将是个难题。通常,好的红酒要被储藏于温度在13~18℃左右,恒定湿度和光线黯淡的专业酒窖里,存放过程中不能晃动和震动。

  本报首席记者 白昕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