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庞氏骗局骗申城上百个家庭 以超低折扣购车为饵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超低折扣购车为饵,上钩顾客带来大量亲友,一旦得手即人去楼空

  犯罪嫌疑人单某以涉嫌合同诈骗罪被刑拘

  周柏伊(新闻晚报供稿)

  冲着七五折的购车优惠,不少人交出数万元定金,不料,他们等来的不是期待已久的新车,却是贸易公司老板卷款逃跑的噩耗。上海上百个家庭,最近卷入到了一场巨大的“庞氏骗局”之中。数百人的几十万元甚至数百万元订金没了着落,部分人一下子巨债缠身。警方迅速介入后,目前该案已经告破,犯罪嫌疑人单某以涉嫌合同诈骗罪被刑拘。

  7.5折可购紧俏车

  照理说,买车大家都会选择4S店,可陈新(化名)却找到了一家名为“杉可”的贸易有限公司。陈新是通过朋友李华(化名)知道这家“杉可”贸易有限公司的。李华通过这家公司买到了一辆奥迪车,该车型在市场上非常紧缺,即便加价买,也通常要等上半年左右。可李华却用略低于市价的价格,在一个月内就提到了车。看到李华的白色新车,陈新感觉这家公司应该有些来头。

  陈新本有购车的打算,预算在10万元以内,看了好多家别克4S店,折扣都不满意。通过李华的介绍,他找到了“杉可”公司,很快就谈妥了八折优惠。去年年底,陈新向“杉可”支付了7万元定金。今年3月,他从4S店里提到了市价约9万元的新车。发票、售后服务等文件一应俱全。看到购车发票上的金额比实际支付的要多,接近全价,陈新有些疑惑,他特地找人鉴定过,所有的材料都没有问题。

  尝到了甜头后,陈新几乎向所有的朋友都介绍了这家“杉可”公司。不久前,他受几个朋友之托,向“杉可”公司账户打入了90多万元的购车款。就在等候取车的过程中,陈新在网上看到一则消息,有网友称“杉可”公司老板已经卷款逃走。陈新大惊,立即赶到浦东经侦支队,却发现现场已有近百人因类似情况在进行登记。

  受害者多年轻白领

  5月22日起,浦东灵山路800号上海公安浦东分局刑事侦察支队就接待了络绎不绝的报案登记人员。仅周日下午的一个小时内,就有十五六名受害者走进警局报案,他们都声称被一家名为“杉可贸易”的公司所骗。

  受害者大多数三四十岁,就职于科技公司、外企、网络公司,损失从几千元到上百万元不等。“初步估计涉案金额应该有几千万元了吧。”一名受害者懊恼地说,身旁的登记本上,已经有200多人的名字。

  据一受骗者介绍,杉可贸易销售采取层层往下的方式,即逐级发展代理人或代购人,也就是俗称的“金字塔式诈骗”。很多人则是同事带同事、朋友带朋友快速发展,而销售的主要是折扣车辆、苹果产品,后期还有一些房产。其中汽车多用七五折、八五折吸引客户,而苹果产品更是低于市场价一半以上。大部分受骗者事后都表示,签订的购车协议都以个人名义,帮朋友购车购产品。也正是依赖于朋友的交情,雪球迅速滚大,4个月就拥有了上百名顾客带来的其他朋友的生意,几乎每个中间人都有五六辆车的订单。直到案件曝光,受骗者才了解,原来杉可贸易一直在拆东墙补西墙,玩着最原始的骗术。

  办公场所人去楼空

  前天下午,该公司办公所在地已人去楼空。新装修不久的办公室里只剩办公桌椅,电脑以及电话等电器已经全部不见。玻璃门外贴着的纸条上手写着:“杉可员工周四至周五外出旅游,有事请打手机”。

  杉可贸易公司的官方网站已经无法正常打开。前天深夜,公安部门表示,2010年7月至2011年5月,单某对外谎称其公司打折出售汽车、手机等紧俏商品,使用高进低出的手段,以远低于市场的价格进行销售,最终在明知没有履行能力的情况下,仍与多人签订买卖合同。目前,犯罪嫌疑人单某已被警方以涉嫌合同诈骗罪刑事拘留,警方暂未公布涉案总金额。

  名词解释

  “庞氏骗局”,中国人一般称之为 “拆东墙补西墙”,即以高回报率为诱饵,骗取投资者投资,用后期投资者的资金支付前期投资者的欺骗行为。庞氏骗局是一种最古老和最常见的投资诈骗,有很多变体。

  “庞式骗局”的名字来源于查尔斯·庞兹,最近的著名案例要属2008年被揭露的“麦道夫事件”。美国纳斯达克前主席伯纳德·麦道夫利用对冲基金做幌子,涉嫌诈骗5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