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模特大赛专访总决赛举办地宜春市委副书记任桃英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14: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2e322789a0ca43b5801b4b733cbd0e5a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作客我们中国网络电视台演播室的嘉宾是江西省宜春市市委副书记任桃英女士。您好,任书记。


    任桃英:您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请到任书记和我们一起交流一下,宜春市参与2011第十一届CCTV模特大赛趣事。


    任桃英:近几年来我们宜春跟央视有比较多的合作,比如中央一套科技博览,三套的艺术认识,七套绿色人生,还有四套走遍中国。


    主持人:CCTV的老朋友。

    任桃英:非常感谢中央电视台对我们宜春关爱和支持。能够成为第十一届CCTV模特大赛举办地,也有必然,也有偶然,宜春是月亮之都,我作为参与者之一,我一直关注,每年找高端媒体做一次大的展示,尤其2009年"宜春月中华情",我们借助央视华丽舞台向世界呈现一轮令人惊艳的明月,副省长考察宜春调研旅游,他就提出一个,他说今年央视二套举办第十一届CCTV模特大赛,总决赛到一个地方去,我一听眼前一亮,这就是我要寻找的。这个结合点很好,一我们是月亮之都,第二我们这个地方叫宜春,月亮之都,大家都知道 ,日为阳月为阳,那么我们宜春历史上曾经就有过这样的诗词。全国的这种俊男美女聚集在宜春,三天以后我就带领我们团队到中央电视台洽谈,宜春作为比赛场地。

    主持人:抓紧展示我们宜春特色,这次和CCTV模特大赛结缘,我们知道这次本届CCTV模特大赛正好也是我们宜春市第五届月亮文化节的开幕大戏,当地一个非常有特色的活动。我们也特别感兴趣为什么叫月亮节,这里面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和典故,包括我们这个活动的一些特色?您也给我们介绍一下。

    任桃英:宜春有个月亮节,确实有典故,源于我们城郊一座山,明月山,来历有三山,因雾而名。什么意思呢?这座山就叫明月山,你看有月亮的晚上,遍山都是明的,如果你想到山顶去,半夜去都无妨,这是几千年的,明月山也是沧海匆匆。二说,有个姑娘特别漂亮,也特别聪明,南宋宋高宗的时候选进宫,后来成为皇后,村里人以她为荣,来命名。第三,这里有一个传说,嫦娥后羿夫妻恩爱不忍分离,交由嫦娥保管仙丹。嫦娥情系之下吞下仙丹,嫦娥为保护仙丹而奔月,嫦娥在寂寞的月宫当中确实非常思念她的丈夫,思念她的亲人。所以明月三夏现在有温泉,而且是全中国独一无二,因为可以直接喝的温泉,这个温泉含种酸,可以健身,这个温泉,这个元素就是月亮女神。这么巧合。所以我们的月亮节由此有关,宜春人民非常崇拜月亮,所以每年到了中秋的时候,就要搞中秋拜月,一系列民俗活动,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有个月亮节。

    主持人:原来是这样的,关于这个活动您跟我们介绍一下?

    任桃英:我们挖掘月亮文化以后,从2007年开始,打造月亮文化品牌,2007年首期策划五届月亮文化节,每届一个主题,第一届主题是团圆和谐发展,目标是打造一轮最圆的月亮,第二届龙月相趣,第三届主题三水为阵,打造一轮最美的月亮,去年第四届月亮文化节,泉月相应,目标一轮最有味的月亮,今年我们的主题是产月相轮,今年作为第五届文化节,4月份召开了全市的第五届月亮文化节筹备工作会。怎么样打造一轮最入心的月亮,今年19项活动,分为三大块,一块是文化活动,一块是民俗活动,另一块是金木活动,怎样入心,我们设计这样一些活动,我觉得挺有意思。比如说月下讲禅法,月下观禅悟,赏月,月下看名模。


    主持人:最后落到我们模特大赛上。

    任桃英:模特大赛是月亮文化节开场大戏。

    主持人:月亮在宜春当地赋予很多含义,可以打造这么不同品位月亮主题活动,真的非常有意思,入心月亮节真的挺让人期待一件事情,其实我们知道宜春位于江西省的境内,位于中国的中部,是一个内陆城市,可能很多网友还并不是特别地熟悉它,所以也借此机会介绍一下宜春,尤其在休闲旅游方面特点,优势都在哪里呢?

    任桃英:旅游就是寻找美,发现美,享受美,宜春有四美,宜春很美丽,最集中四美,第一历史厚重美,第二文化灿美美,第三生态绿色美,第四月亮烂漫美,有历史厚重美,距离今天已经有2200多年的历史,在2200多年历史长卷确实记录宜春人民生生不息,生产生活创造文明的历史,在这2200多年历史时空传承宜春人民热情善良勇于创新的人文精神。在我们宜春,1.8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我们宜春1.87万平方公里,下面管十个县市,所以我们在这1.8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可以说我们的祖先创造了许许多多的文明,留下了很多名胜古迹,比如古桥龙,那是现在全国保存最完整一座民间古天文台。比如说我们的樟树,樟树有两大遗址,告诉我们到在4500年前这里就有我们的先人在这里这些,打破了商文化突破长江的垄断。再比如风州窑,比景德镇早300年,再比如我们2007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静安的东周古墓,有47作棺材,部分腐烂,不用做任何保护。而且这个古墓里面留给我们三大谜团,在主观上发现一个金箔,比成都的太阳神鸟还要大的多,而且是实心,上面雕刻那些龙,凤那些花纹,说明什么,我们现在没解开。第二个出土的竹编,用来裹尸,类似的东西,那么这个竹编出土的时候轻轻的细细的,拿出来以后,见了阳光以后变黄,但是细腻怎么达到,保存又是怎么保存的,第三个最有价值是纺织品,古墓里面出现的纺织品,精细度达到每一平方厘米,我们考古学家王教授说,这个迷一旦解开,将改写中国纺织业的历史。宜春有历史厚重美,是陶渊明的故乡,王安石的诞生地。奇人奇事点出我们宜春。

    主持人:看来在宜春环境美文化历史也非常优美。任桃英:这是历史美,第二我要说文化,璀璨美,悠久历史沉淀厚重文化,宜春文化,十个县市区呈现非常鲜明的县域特色,用一句话概括,十个县市区文化可以这样说。

    任桃英:一个地方文化的特色。第三就是我们的生态绿色美,宜春是全国第一批的生态试点市之一,真是宜春宜春,山明水秀,四季皆宜,我们那里青山绿水,所以在我们宜春是全国的第一,近年来我们先后得到了全国的多张名片,比如说国家园林城,国家绿化模范城,国家卫生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去年拿到两块,一块是中国宜居城市,还有中国最佳养生休闲城市,所以我们绿色不仅表现在我们青山绿水,放眼四周皆是绿。还表现在我们所吃的农副产品都是绿色的,所以我们那里是,我们的粮食产量占了江西的四分之一,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而且我们的那些山珍蔬菜,都是安全的。所以现在这个食品安全成为一大问题,在我们宜春可以放心吃。


    主持人:每一句代表一个地方。

    主持人:宜春百姓真幸福。

    任桃英:因为我们有大片土地含硒,对我们抗体健身保健非常好的这样的食品。所以除此之外,宜春绿色还表现在我们有一杯好酒,还有一副好药。一副油,我们的山茶爱。
    主持人:城里人特别喜欢。


    任桃英:不会得心血管的毛病,我们樟树是全国四大药都之一。说的就是这里是中药材的集散地,还是加工基地,那里的药又齐又灵,欢乐中国行走进宜春的时候曾经我们有一个药师傅,把宜春的白色切出360多片,中药是这样,配置方法不一样,药性发挥不一样,这是我们的绿色美。第四我们有着月亮的浪漫美,说到月亮都是浪漫,我前面就说了,宜春月亮美跟我们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有机融合在一起。我们现在形成一个四星捧月的结局。主要是我们以明月山作为一个载体,我们把明月山打造成一座秦山,因为他的爱情是天上人间的爱情,天上爱情是嫦娥爱情,地下爱情是皇后的爱情,至高无上,爱情之旅由十个景点构成。
    主持人:听,特别美,谈一场恋爱特美。

    任桃英:所以我们有一句广告词爱我带我去明月山。第二温泉,天上月亮在泉中,有一个美丽传说嫦娥眼泪,有一部永久历史,距离今年一千多年,后汉书就有记载,宜春南乡35里有温泉,它这样一说什么意思?非常准确,温泉的位置,南乡35里,热度是冬夏长热,什么程度,鸡蛋投进去可以煮熟,不用得井,一千多年,现在我们小镇有两眼古井,一直这么涌流。我们这温泉可以直接喝,常年保持在68到72度,一直到现在,千年来温度不降,水位不降,所以现在全国各地很多人就慕这个泉而去,上海人在这里买了三千多套房子 ,所以我们做泉和月的关系,把自己泡在温泉中,如果有月亮晚上看月亮在穿行,这种感觉我感觉是天上人间。第三个就是禅月相通,我们500里禅宗十分壮观,有一千多座。这样一种禅境,明月下,今年我们做禅月文章,月下参禅,可以明心彻悟。宜春的农村很美,典型的江南,这样一种禅境,明月下,今年我们做禅月文章,月下参禅,可以明心彻悟。宜春的农村很美,典型的江南,龙灯文化和月亮文化相映,其实月下农村真美。安排农事,跟月亮分不开,我们在明月山下占地300亩建一个天工开物园,四大区,到那里去,我们既可以看到中国古代的龙灯文化,既可以亲自参与一些手工制作,这是一个文化的传承。所以国家体育总局给我们挂了一块牌子,全国农耕建设用地,把农耕跟健身结合,每年有一个农耕大赛,江西省也在挂了一块,叫做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我觉得这个真的是不可或缺。应该传承下去,再就是我们四星统月的格局,我们宜春每年到月亮节的时候是我们的狂欢节。

    主持人:介绍自己家乡真的是滔滔不绝,跟我们讲了这么多,不能完全代表宜春,大家一定要去看一看,如果让您用关键词定义一下宜春您会用什么样词来定义。
任桃英:四句话,四张名片,亚洲里都,月亮之都。

    主持人:一定落在月亮上面,中国真的是幅员辽阔,很多很多美景,但是各有千秋,想吸引更多人我们一定要有自己一套东西,一套特色,或者说一个城市风格的名片打造也是非常重要的,刚才您也提到了四句话形容名片的打造,所以我们也想问问宜春采取什么方式方法,包括未来有什么目标,打造我们城市名片上面。

    任桃英:名片打造,这是我们的经济名片,做新能源。我们月亮是情,宜春就是这么一座城市,加上我们的宜居,现在人民非常崇尚自然生态,围绕这样的名片我们怎么来打造我们的品牌,最后文化名片落在月亮之都,这几年这样做,借高端媒体打品牌,借品牌栏目树品牌,借名家名嘴说品牌,全民参与做品牌。我们跟央视,央视的各个频道,我们都在展开,还有借网络,还有一些报纸平面媒体,另外我们还包括一些大的,借高端媒体打品牌,宜春因为人家太不知道了。


    主持人:好东西宣传才行。

    任桃英:一定走到大众前,所以我们原来一说到宜春,我知道是黑龙江的伊春,说的心里好冰凉。第二品牌栏目,绿色博览,走遍中国,还有中华情,模特大赛,非常有影响的品牌栏目来树我们的品牌。再一个我们借名家名嘴说品牌,两三年时间,于丹教授到宜春说月,跟我们讲明月在心,那是影响非常好。第二我们嫦娥工程的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到宜春探月,回去写一篇文章,特别感慨。还有我们著名的旅游专家卫小安到宜春点月,讲一堂课三个小时。还有我们余龙老师亲自带领中国爱乐交响乐团到宜春奏月,这样通过这些名家名嘴名人我们的月亮也就,宜春月亮被世人所知,我们全民参与做月亮,这一点非常好,老百姓还是很聪明的,现在在我们宜春的老百姓有一句话,月亮走我也走,所以现在

    我们宜春的这种老百姓从大的节到小的个体户,哪怕一个农家乐,他们取的名字,尽量跟月挂钩。关于月的产品,哪怕是一个农家乐,关于月的月亮,月亮湾,这样的酒店,农家乐,全民参与都在做品牌。下一步我觉得是这样的,我们下一步我觉得我们还仅仅是刚刚起步,我们这几年宣传,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宜春,但是还远远不过,宜春要让更多人所知道,继续按照这样思路继续走,我们会寻求更多与媒体,与一些全国性大活动结合。像我们10月份,我们就有一个全国的第六届竹文化节在宜春举行,这样扩大宜春知名度,我们最终目的让月亮引领宜春走向世界。主持人:现在很多朋友您刚才所说宣传方式已经逐渐认识宜春,我们再说到我们这次CCTV模特大赛,因为我们这次选在宜春去做决赛,大家

    特别期待看到什么样场景,包括大赛怎么和当地地理文化结合起来,能不能提前透露一下?

    任桃英:我觉得我前面说了,宜春本身就是这样一座城市,像女人头饰散落在城市中间水很美,还有说千门胜景对山开,说明这里不仅水秀,而且山明,这样一座,写女人般诗句来写。这里的民风,城风都很儒雅。

    任桃英:跟模特大赛结合点就来了,我们又是月亮之都。所以我们有一场总决赛放在晚上,月光下,来展示我们女人之美那种惬意,似水,在我们温泉渡假区有一个外景的拍摄,把美女在温泉之中结合起来,是竹,我们明月山下有大片的竹林,这个时候正是翠竹清脆雨滴的时候,美女穿行竹林之间那是多美,这是一座风光无限的城市,这次女人们去了,为我们宜春肯定是一个很大的亮点。所以我们的结合主要在这四个方面的结合。

    主持人:真是让我们特别地期待,不光从节目制作和宜春的宣传方面,这次的合作一定是一个双赢的结果,我们也想问一下未来有什么巩固这种宣传的计划吗?
任桃英:肯定有的。我说了,我们借高端媒体,借品牌栏目,一直借下去,也是我们一定要这样做,一个好东西还是要吆喝,要让人家知道,再说随着现在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像宜春那种纯生态,那种自然的,那种闲适,被越来越多人喜欢,那种养生健康的,肯定是会给很多人喜欢,所以我说宜春不能定位为一个观光城市,我们的旅游是休闲养生渡假,所以上海人买了三千多套房子,上海人说到明月山,他们对的温泉沉迷分为四个阶段。所以我觉得我们继续我们会寻找一些更多机会与我们这些媒体接触,包括网络。我觉得现在网络影响非常大。所以我们也还会准备继续这样做下去,下一次今年是五年月亮文化节最后一届,这一届完了以后我们要策划新的五年,我们也希望中央电视台能给我们更多关注 ,更多机会。刚刚说,全国性大活动现在比较关注,比如今年中国第六届竹文化节,10月份在宜春举行,宜春竹子可多,山里面大片大片竹林,如果要估算,三亿多吨,整个群山峻岭,有的山一整山全是竹子,竹文化节10月份要开,那个时候据我所知还有世界各地大使都会参加,这是一个很好向世界展示这种绿色生态美。所以这是我们的景。


    主持人:我还想问一下因为马上就到我们端午小长假,最后请任书记再给我们介绍一下马上小长假我们在宜春旅游宣传方面有什么特色?借此机会给我们介绍一下,让我们更多人可以感受宜春。

    任桃英:非常欢迎各位网友到宜春来,利用端午小长假到宜春旅游,其实传统节日不一定要在家里过,我觉得到我们那里来,这次小长假最起码我想有四个特色可以游,可以归纳为四句话,叫做明月山上看星月,明月山下泡温泉,禅宗胜地寻禅迹,月亮之都看名模,6月1日模特就要云集到我们的美丽宜春。我说明月山上看星月,因为初五还是星月挂在天上,到海拔1700多米明月山上,月亮有一个月亮湖,在那里乘一乘高山之颠奔月,感受一下嫦娥当年是怎么奔月的。
主持人:静静心,赏月。

    任桃英:谢谢。

    主持人:我们这期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收看,再见。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模特大赛
  • 专访
  • 总决赛举办地
  • 宜春
  • 副书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