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方早稻生产季 农资人工成本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正值南方早稻生产时节,农民普遍对化肥、农资价格涨幅过大抱怨较多,生产成本有所上升,改变工人短缺现状需提高农业机械化普及率。

  据新农村商报5月25日消息,今春以来,江西部分地区出现严重旱情,部分河流出现枯水位,赣江、抚河水位甚至突破历史最低值,江西省水田缺水面积达652万亩,严重春旱一度导致春耕生产受到影响。

  眼下,正值南方早稻生产时节,罕见的春旱是否会对早稻生产造成影响呢?记者调查了解到,虽然近期江西旱情比较严重,但主要集中在赣中及赣南,这些地区早稻种植面积较少,而早稻主产区鄱阳湖平原一带,受影响不是很大。

  “目前来看,春旱对江西早稻生产暂不构成实质性影响。”粮食问题研究专家、中华粮网研究员孙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孙忠5月上旬以来跑遍了几个早稻主产区,对今年的早稻生产及成本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

  有关资料显示,今年广东省早稻种植面积1618万亩,同比增8万亩,增幅0.5%;广西省1500万亩,同比增19万亩,增幅1.3%;海南省215万亩,同比增4.2万亩,增幅2%;福建省320万亩,同比增6.9万亩,增幅2.2%;浙江省177万亩,同比基本持平。受天气影响,预计今年安徽省早稻播种面积约388万亩,同比减12万亩,减幅3.2%;湖北539.2万亩,同比略增1.3万亩,增幅0.2%。而在全国早稻生产最大的湖南省,水稻“扩双增面”趋向明显,双季稻增扩100万亩计划基本完成。

  今年全国早稻种植面积基本稳定。不过,孙忠在调研中也发现,农民普遍对化肥、农资价格涨幅过大抱怨较多。“农民普遍反映国家给的补贴基本都让农资涨价给‘吃’掉了。”孙忠说。据江西省丰城市孙渡镇度南村一位农民反映,今年农药成本每亩同比上涨11%、化肥上涨30%、人工上涨67%,预计今年种植1亩早稻的成本约为624元。

  而在粳稻主产区东北三省,记者调查了解到,当地天气较好,粳稻秧苗长势良好。单玉恒是黑龙江省肇东市五站镇平安村粳稻生产大户,这几天,他正为雇工平整土地忙个不停。“都出去打工了,农业用工竞争不过城市用工。今年不但雇工价格大幅上涨,最主要的是工人太难找了。”单玉恒对记者坦言,他费了很大劲以每天200元的价格雇来了10多个工人,但都是清一色50岁以上的。“青年人都出去打工了,现在种地的都是中老年人。”对此,单玉恒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以前是雇主说了算,现如今是雇主求着工人干活。“8小时工作制,还要好吃好喝供着。”单玉恒直言现如今的状况与几年前有着天壤之别。

  改变工人短缺的现状,提高农业机械化普及率无疑是解决途径之一。虽然近两年国家逐年加大农机补贴力度,但在农民看来,国家的农机补贴力度还是“不解渴”。单玉恒告诉记者,农机补贴逐级分发到各村的数额十分有限。我们村今年总共才2.4万元的补贴额度,村里没办法只好抓阄决定,能享受到补贴的仅是极少数。他期待国家的补贴力度能再加大些。

  (赵志欣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