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年期央票再“暂停” 加息预期今又来?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15: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在公开市场进行了30亿元一年期的第三十五期中央银行票据发行。而根据央行最新公告,本周操作仅有一年期央票发行,这也意味着,“闭关”5个多月后,曾在5月12日重起的三年期央票又突然暂停。三年期央票的异动,让市场的加息预期越来越强烈。

  央行昨天在公开市场发行了第三十五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1年,发行量30亿元,缴款日为2011年5月25日,起息日为2011年5月25日,到期日为2012年5月25日。央行于5月12日重启了暂停逾五个月的三年期央票发行,首期招标数量400亿元。市场此前的预期是,央行或延续去年4月重启时“隔周发行”的方案,以便对这一长期限品种回笼资金的总量加以控制。但根据最新公告显示,央行公开市场榜单上的三年期央票再次被雪藏。

  银行资金面趋紧或许是三年期央票“没有市场”的主要原因。昨天最新的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显示,8个期限品种利率全线上涨。其中,隔夜拆借利率大幅上涨47.59个基点,而这一大幅上涨的状况从5月17日便开始持续。另一方面,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只有670亿元,较上周减少340亿元。与此同时,银行也在本周上缴了存款准备金,资金面捉襟见肘。

  市场预期,三年期央票暂停,而面对未来仍然向上的宏观经济数据,央行或将再次动用更为严厉的调控措施。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贷款增速已现“颓势”。而外汇占款绝对量仍居高位。与此同时,据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5月9日至15日,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小幅上涨,国泰君安预测,5月CPI同比涨幅为5.3%,仍在高位运行。与此同时,按照央行此前每隔两月上调利率的 “惯例”,6月份存在加息窗口。

  而5月23日公布的汇丰5月中国PMI(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PMI初值降至51.1,为10个月新低。市场分析认为,中国面临经济增速下滑和通胀的两难,利率政策宜采用单边上调存款利率或不均衡加息,以减轻利率上调给非金融企业带来的压力,同时增强银行吸收存款的能力。(记者 张小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