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保基金百亿入市无声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5月25日消息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专栏)日前在上海透露,社保基金近期确有100亿元资金入市。这一消息引发市场对于社保“抄底”的猜想。但是,社保基金入市并未能阻挡A股市场连续创下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是社保基金“抄底抄在半山腰”,还是长期投资理念终将笑到最后?业内专家认为,很难确认目前社保基金是否已经实质性抄底,投资者对于社保基金“抄底效应”须理性看待。

  100亿元入市细节尚不可知

  自从去年年末全国社保基金委托投资管理人增加到18家后,社保基金的入市动向一直引人关注。由于社保基金此次新划拨的100亿元资金分别交予多家机构管理人分别投资于股票和债券,再加上前期社保基金证券账户少见的变动,都令投资者猜测社保基金是在调仓还是增仓?

  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3月份,全国社保基金在A股市场新开账户16户,这是自2009年7月后,全国社保基金首次新开设A股账户。不过就在19个月后首次新开账户的同时,全国社保基金也同时销掉了20个A股账户。

  对此,上海一家社保基金备选投资管理人高管表示,这很有可能意味着社保基金在3月份就已经开始准备重新调整资金,为入市做准备,但由于没有公开披露信息,目前社保基金真正买入权益类资产的细节尚不可知。

  根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本月19日披露的年报显示,截至2010年末,全国社保基金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达8566.90亿元,较2009年末增加800.68亿元。其中,社保基金直接投资资产为4977.56亿元,占比58.10%;委托投资资产为3589.34亿元,占比41.90%。

  分析人士表示,从整体规模看,此次100亿元的入市资金规模不仅与社保基金整体规模相比确实不大,与公募基金的整体资产管理规模相比就更小了。

  选时选股能力引发市场猜想

  被市场人士称为“国家队”的社保基金的动作向来被视为是“逃顶”与“抄底”的标志,由于屡屡扮演市场先知先觉的角色,在当下市场疲软的情况下,其一举一动频频引发市场“抄底”猜想。

  回顾过往,在成立的10年时间里,社保基金年均投资收益率达9.17%,持续保持优良稳定的收益。不论是择时能力和择股能力都受到了市场的检验。

  社保基金对于股市择时能力从成功抄得2008年A股大底中得到了认证。2008年11月至2009年1月的三个月里,社保基金连续新开32个A股账户,而这三个月中恰好是上证指数从1664点开始触底反弹的历史低位。在那之后的2009年7月,社保基金还曾经新开3个A股账户,但此后直到2011年3月,社保基金连续19个月未曾开户。

  而其择股能力也从今年一季度的操作动向上有所体现。统计显示,在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下跌1.86%的情况下,社保基金一季度持有的前十大重仓股多数稳步上扬。其中,大秦铁路、美的电器、格力电器、深发展A、青岛啤酒、双鹭药业6只个股今年以来依然取得正收益。

  从行业配置来看,一季度社保基金显著增持了金属非金属和机械行业,此前持仓排名第二的医药遭到大举减持,凸显其看好周期性行业的投资策略。这与今年来大盘风格转换相一致。

  具有10年股龄的徐先生对记者表示:“由于社保基金从一定意义上说,是国家的钱,它在政策的动向把握上可能会比普通投资者更具优势。尽管单从资金量上社保资金不足以导致股市波动,但极有可能引发市场跟风。”

  市场对“抄底效应”仍有分歧

  此次社保百亿元资金入市的消息并未给持续疲软的A股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反观五月以来的A股市场,在盘整后出现暴跌,创下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仍然显示出市场信心的匮乏,投资者也对“社保抄底”的看法存有分歧。

  从事社保基金咨询工作的上海嘉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方生对记者表示,随着股指期货的稳步推进,社保基金投资证券类资产有了对冲的工具,可获得更稳定的收益。未来只有扩大社保基金的入市规模,才能支付起足够的“未来资产”。“以前大家总是认为股权投资更为安全,而事实上证券资产投资才更可靠。”刘方生说。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朱平(微博)则对记者表示,社保基金现在加仓至少表明目前市场不是顶点,但也不是底部,只能说明现在是具有投资价值的时期。“100亿元的资金不论对社保还是对股市来说都很少。”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曾令华也表示,社保基金其实是一个大的平台,现在它们的权益类投资比例并不高。此次社保基金入市,表明其对市场估值的认可。从历史上看,社保入市也不会造成市场立马上涨。总的来说,社保基金入市可能暗示股市处在一个低位盘整的阶段。

  戴相龙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此时社保基金进入股市确实比较敏感,但这是早就作出的选择。对于市场上把社保基金视为“国家队”的说法,他认为不够全面,毕竟社保基金有自己的投资决策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