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重汽:销售增长 库存与成本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平安证券 余兵 王德安

  国内经济持续增长,重卡行业2011年产销增长是大概率事件。重卡作为投资品和生产资料,其增长动力与作为消费品的乘用车并不一致。2011年上半年重卡市场遭受三方面负面因素的叠加效应影响,需求暂时被抑制:1、油价和轮胎价格上升,加重运输企业成本负担,而运价提升缓慢;2、宏观调控,国家控制信贷和投资;3、交通部开始严格执行《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检测和监督管理办法》,导致部分产品无法上牌,进而影响产品销售。我们认为2011年国内经济增速没有明显放缓情况下,经济运行对物流的需求也会保持一定增长,2011年重卡产销伴随经济增长可能性较大。虽然一季度重卡销售表现不佳,二季度也有处理库存的压力,但随着宏观调控等因素的变化,重卡销售不佳的情况下半年有望得到扭转。

  成熟产品贡献主要销量,新品发力还需时日。公司目前产品销售以HOWO和斯太尔王等产品为主。换代产品HOWO A7经过两年的产品导入期,我们推断该产品2010年占公司销量的15%左右。预计2011年逐渐进入成长期,销售占比有望达到30%以上。2011年公司与MAN联合推出的汕德卡,还需一定时间的导入期才能够逐步上量,对本年度的销量和利润无法产生提升作用。

  库存压力较大有待消化。由于2010年的重卡行业旺销,公司积极备货应对2011年可能出现的旺销,但2011年1-4月重卡行业增长远低于2010年增速,企业库存偏大,经营性现金流入持续减少,二季度公司需要积极消化库存,预计将会对部分型号车辆进行促销让利。我们判断公司偏高的库存在二季度末有望恢复正常。二季度消化库存的过程,预计会进一步蚕食毛利率,我们判断公司今年毛利率将会有所下滑。

  成本上升导致产品毛利率下降,轮胎成为影响成本重要因素。在现期钢铁价格较为稳定的情况下,前期轮胎价格的持续上涨对重卡带来的成本压力越来越大。重卡中轮胎成本占比较乘用车、客车等车型高,前期因天然橡胶价格上涨引起的轮胎采购成本上升,对重卡毛利润率的影响较大。现期重卡轮胎价格2000~3000元/条,按一辆重卡配11-13条轮胎计算,整车售价25万元人民币,轮胎成本已经达到售价的10%~14%左右。如果橡胶价格保持在高位运行或继续上涨,对公司全年利润影响不可小视。

  合作方提供先进排放技术,静待国Ⅳ登场。MAN拥有先进的排放技术,为中国重汽达到排放要求提供多种技术选择。我们估计,国Ⅳ排放标准能否在2012年完全执行以及执行哪套方案还存在疑问,相关成本增加还暂时无法估计,同时我们估计今年下半年不会出现国Ⅳ车型产销两旺的局面,预计国Ⅳ技术升级对企业2011年经营影响较小。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维持公司销量与收入预测,考虑轮胎等材料成本上升对毛利率的影响,下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1、2012年EPS分别为1.18、1.69元。按2012年10倍的PE估值水平,公司合理价格在18元左右,维持“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