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显示欧盟企业未来两年在华投资意愿上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北京消息:(记者 周红艳)2011年5月25日,中国欧盟商会与战略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共同发布的《欧盟商会商业信息调查》显示,在华欧洲企业2010年整体增长强劲,未来两年加大对华投资意愿上升,但是与此同时,他们对于监管环境带来的挑战担忧也呈现上升趋势。

    调查数据显示,78%的受访企业表示公司在过去的2010年收益上升,71%的企业表示他们去年的净利润有所增长,这一复苏水平基本持平于世界其他各地的净利润率的平均水平。2011年,欧盟企业对于其所在行业在华商业前景的乐观程度不断上升,有79%的企业表示对行业在华的发展增长持乐观态度,而这种预期的来源主要有两点:第一,欧洲企业认为他们将从中国的经济复苏中充分受益,第二,他们认为“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将对中国的整体商业环境产生正面的影响。  

    调查结果表明,对于欧洲企业来讲,中国市场的战略性地位正在不断上升,57%的欧盟企业把这里当作最重要的战略投资市场,去年,则仅有40%的企业这么认为;另外,企业在中国制定长期投资计划的信心增强,未来两年有59%的欧盟公司表示在华有重大的新投资计划,而这一数字在去年则只有48%。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不断提升在华战略的同时,几乎所有的在华企业都意识到了未来中国市场的竞争环境将更加严峻,有40%的受访公司将高度白热化的竞争环境当作影响其所在行业在华商业前景的最大变量。竞争环境的不断严峻一部分是由于本地的中国企业正在不断进步,另一部分则是来源于对于中国监管环境的担忧。

    因此,在调查最后,绝对多数的受访企业都将“法治和政策制定及执行的透明化”列为推动未来几年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83%的受访企业认为促进更加公平的竞争以及限制垄断将有助于增强中国未来的经济表现。

    同时,中国欧盟商会主席Davide Cucino表示,良好的商业环境对于保证欧洲企业持续对中国市场做出贡献至关重要。我们需求一个平等开放的市场准入环境来保障企业对于中国市场的长久信心。

    据介绍,本次的《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2011》的样本来源于欧盟商会中的600余家会员企业,这是迄今为止参与企业和人员数量最多的一次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