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鼓励保姆员工制 将享受社会保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1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的家政服务员大多文化素质、服务技能底,且多是中介式推荐,未与相关企业建立劳动关系、未参加设户籍保险。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闻发言人宋丰景25日表示,北京将鼓励发展员工制管理的家政服务企业,规范企业和家政服务员的劳动关系,并家政服务员纳入社会保障渠道。

  宋丰景在今天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透露,目前北京有家政服务企业3800余家,从业人员约40万人。但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从业人员中90%是主要来自甘肃、四川、安徽、山东及河北等地的外省市人员,绝大部分只有初中以下文化程度,且服务技能偏低。从事普通类家政服务的员工约占60%,主要为家庭收拾家务、打扫卫生、洗衣做饭等,以小时工为主;专业类家政服务的员工约占30%;高端家政服务员约占5%。

  另外,北京市家政服务组织的管理方式主要是中介式推荐,少数是劳务派遣式,但劳务派遣式家政服务企业基本未与家政服务员签订劳动合同,未建立劳动关系,未参加社会保险。

  宋丰景表示,北京市出台《北京市关于鼓励发展家政服务业的意见》,鼓励实行员工制管理有利于维护家政服务员的合法权益鼓励发展员工制管理的家政服务企业,有利于规范企业和家政服务员的劳动关系,可以把家政服务员纳入社会保障渠道,解决其后顾之忧,维护其合法权益。

  据介绍,对按规定为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在劳动合同期限内,享受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为企业实际缴纳的50%,补贴期限不超过5年,所需资金从失业保险基金列支;对经认定符合享受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助条件的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一次性专项补贴,所需资金从我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列支。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可按有关规定享受免征3年营业税政策。

  为解决可能出现的“保姆荒”,减少家政服务人员来源不稳、素质较低以及盲目流动等问题,北京通过加强省际间劳务合作,建立家政服务员输入基地,提高劳动力流动的组织化程度,形成有组织、有秩序、有规模地定向输入家政服务员。

  宋丰景表示,北京还通过建立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信息数据库,实现家政服务的可追溯,让接受家政服务的市民安心、放心。

  另外,针对家政服务行业高层次人才匮乏的现象,北京将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家政服务业就业。据介绍,高校毕业生从事家政服务的,在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工作岗位时可按有关规定视同基层工作经历。完